承德市新闻>>承德画卷

雾灵山之韵

2017-06-13 15:51: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盛夏的雾灵山,是草色欲滴的世界,是水流潺潺、鸣声上下的仙境,它好像一首诗,韵律舒展自如。

走进雾灵山,已经被漫卷无边的绿色包裹,沟壑峡谷、奇峻山岭,绿色是这里的主宰,茂密的树林隐蔽了你的身影,脚下一丛丛的绿草仿佛梳妆打扮的刘海,又好像绿色的毯子,在树缝之间延伸,直到你泊向远方的眼神被绿色吞噬。椭圆的、尖针样的、手掌形的、鹅卵状的叶子

贮满了水精灵。鲜艳明媚的小花儿在树林间眨着眼睛,有的还像蝴蝶一样飘曳。一棵棵大树,一丛丛灌木揽住了轻盈的雨雾,在它们的脚下,它们的血脉深处,都蓬勃着生命的歌唱。

绿就这样铺天盖地而来,从春天走到盛夏,在盛夏的光影中肆意释放。随意看哪一片坡、哪一座岭、哪一处沟壑,都盛满了大团大团的绿色。连你的呼吸都流淌着绿色怡人的因子。沉浸期间,在一页页阅读绿色的生命密码,追寻生命的本色。

绿色的雾灵山,就是一座绿色的海洋。绿色是溪水的母亲。一条条溪水源于此,穿山越谷,流向梦里。

随意走在哪一个沟壑,似乎都可以看见泉水、溪水、河流的身影。站在溪水的岸边,倾听溪水咕咕不息的生命蓬勃之歌,喧嚣的声音都消失不见了,耳畔除了绿色的节奏,就是溪水的充盈。溪水在林中蜿蜒不已,沿着溪水上溯,溪水击石冲荡,水花飞溅,散落碎影珠玉,一条条水脉在洁白的花儿中清晰流动,犹如绵长的水墨。只是,这水墨是绿色变的。

想寻找到溪水的源头,走着走着,已经被席卷一切的绿色曳住身影,树林阴翳,灌木丛生,一双脚已经难以迈过绿色的屏障,溪水喜欢隐匿的时光,无人打扰,它们可以自由自在在属于自己的领地内徜徉漫步。一条溪水,行至一处陡崖,毫无惧色,跌落谷底,飞瀑流泻,如大珠小珠落玉盘,如疾弦弹拨,不可阻遏,似马踏飞石,声裂断帛,像银练飞舞,激荡回旋。谷底的偌大水潭,飞雾四散,恍若仙境。就坐在岩石边儿凝视,掏空思想的尘埃,绿色萦绕于胸。

走在林中,不时飘来鸟鸣声,啁啾啁啾,呖呖呖,嘤嘤,扑棱棱,笃笃笃……语言在飞鸟面前,永远都是苍白的。雾灵山有多少种鸟?多少种鸟的鸣声?或许,有多少种树,就有多少种鸟吧!绿有多深,鸟的身影就有多深。鸟的身影常在林梢间拖曳你长长的目光,在绿叶纷繁的记忆中留下瞬间的美丽。

耳边除了飞鸟啾啾,还有看不见身影的小虫子的声音不时响起,轻吟低唱、细声漫语、唧唧窸窣……雾灵山,是昆虫的美丽家园,它们在这儿没有什么烦恼,没有什么浮躁。在树叶草丛之间,钻来钻去,玩耍嬉戏,弹琴歌唱,虫鸣悠扬,整个夏季的雾灵山都越发灵动起来。

行走雾灵山,心灵走多远,韵之美就有多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