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居民为不交物业费想歪招找邻居复制电梯卡不合法

2017-06-14 11:28:28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讯(记者杨明) “邻居为了逃物业费,竟然向我借电梯卡去复制。”日前,家住市内某小区的李女士向记者反映这样一件事。尽管把电梯卡借给了邻居,但是她觉得邻居的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她想借此提醒那些为逃物业费想歪招的人,不要因小失大,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李女士住的小区每栋楼电梯都安装了刷卡器,她也按要求办理了。前些日子,经常碰到邻居忘记带卡的情况,她都会顺手给刷卡。直到邻居上门借卡她才知道,原来邻居不是忘记带卡,而是根本没有去办理电梯卡,一直蹭用她家的电梯卡。

“电梯运营需要电费、维护费,物业费收不上来,电梯就运转不起来,最后不方便的还是我们自己。不过,我也不想因为这点儿小事破坏邻里关系。”李女士说,最后她还是把电梯卡借给了邻居。

家住开发区的潘先生称,在小区住了五六年了,刚开始物业还挺好,该做的工作都做,找他们帮忙也很热心,可是这两年,物业基本上什么都不管,找他们,说话还特别难听。他朋友教他不交物业费“高招”——借邻居的电梯卡复制一张,才几块钱。但是,因为跟邻居不熟,潘先生也没好意思实行。

“我们确实遇到过复制电梯卡和门禁卡的行为,最后只能责令他们赶紧交上相关费用,但是这种行为我们也没法禁止。”某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跟记者说,办假卡需要真卡,只要跟邻居熟悉,就可以轻易借到真卡,然后复制一张;只要真卡使用权没有停止,假卡就能一直正常使用,这样会给物业公司造成直接的经济损失。

“每年的电梯费用包括电梯电费、维护保养费、检验费、更换零件费,这些加在一起就要不少钱。如果长时间没法修理导致电梯出现问题,最后受损失的还是业主自己。”该物业工作人员说,他想提醒居民,为了自身的利益不要随意将电梯卡借给他人。

随后,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发现,电梯卡复制卡、门禁卡复制卡有很多,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交易量很大,而且还有万能卡复制器,可以随意复制这样的卡,价格也不高。

这么容易就能复制电梯卡,这种行为合法么?带着疑问,记者咨询了市内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他表示,这种行为是违法行为,市民没有经过小区物业同意,私自复制电梯卡、门禁卡的行为不仅侵犯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权,也威胁到小区业主的安全。但是目前对于复制、使用复制电梯卡及门禁卡的行为,法律上并没有具体明确的相关规定,存在监管空白。如果复制门禁卡或电梯卡用于盗窃或其他犯罪行为,提供复制服务的人也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涉嫌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