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精准对接京津补短板求突破促协同

2017-06-14 15:22:21 来源:承德日报

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各领域合作共赢

承德市精准对接京津补短板求突破促协同

承德日报讯(记者管陈子)德鸣大数据、南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农夫山泉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京沈客专、承德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40个重大事项和项目列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99 个重大工作和重点项目列入《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今年,承德市将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为主线,以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为重点,以补齐承德发展短板为抓手,在平台载体、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转移、对口帮扶和完善政策五个方面实施重点突破,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进展。着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平台载体建设上求突破。加大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生命医学大健康和养老养生产业园、大数据和电子信息产业园、 智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产业园”三大板块,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推进与中关村“2+3+1”合作体系建设。围绕“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增强配套功能,积极引进国家级行业协会和京津大企业集团统一开发,承接高新技术、特色装备制造、山泉水等低碳、绿色、环保产业落户园区。抓好与京津共建园区工作,打造特色、创建品牌,引进京津优质企业入驻。努力完成“全年与京津合作共建园区10 个以上,每个园区入驻京津企业10 家以上”的任务。

在加强开放招商方面,围绕京津,深入、细致、精准对接跑办,提高“五合一”对接的质量和水平,全年走访对接京津企业1000家、洽谈项目1000 个以上。紧密联系京津发改、经信、供销社等部门,加强与相关区的密切合作。认真谋划和举办好“百家京企进承德”“百家津企进承德”活动。立足京津,做实、做精、做准开放招商,积极开展“小批量”“多批次”“高密度”的招商活动。“小批量”,在小范围内,客商认可度高,容易形成共识的项目进行深度对接交流;“多批次”,采取小型座谈、会见、交流等多种方式和形式洽谈项目;“高密度”,针对招商项目情况,反复接触、沟通,力争项目签约。深化与京津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合作,全年引进京津教育、医疗机构整体搬迁或设立分校、分院各5 家以上。建立与京津高层互访机制,联合举办大数据、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论坛。用好“协同发展”这张牌,宣传推介承德,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等其他经济圈合作。全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

抓好京津项目合作,推动产业升级转移。加快推进金隅集团、建龙集团、北京鸿锐等建材项目建设,将承德市建材部品部件纳入京津建材产业链,共同推进绿色建材市场一体化。同时,着力推进扶贫攻坚,在京津对口帮扶上求突破。推动落实《京津两市对口帮扶河北省张承环京津相关地区工作方案》。立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共建、 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谋划项目、争取政策,推进落实力度。加强对口帮扶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项目建设。对已筛选的75个帮扶项目,建立项目库,加强动态监管,落实责任。严格做好帮扶项目和资金管理,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发挥帮扶资金使用效应。放大对口帮扶效应。借对口帮扶契机,积极争取京津企业及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重点在市场、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

为了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推动协同发展取得新成效,承德市将强化政策研究。围绕北京市四大类非首都功能疏解,认真研究《京津冀产业转移指南》,建立承德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筐”,储备交流协同发展相关政策信息。抓好协同发展机遇,大力解放思想,研究制定补齐承德短板,吸引京津产业转移的相关政策,增加政策的指向性和招商的吸引力。对国家、省和京津两市制定的协同发展相关政策深入研究,找准政策支持承德市发展的切入点,营造承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