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实施“三大工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7-06-14 16:25:37 来源:承德日报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平泉实施“三大工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承德日报讯(记者李敏,通讯员张建伟)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向村庄延伸,一座座农家新居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熠熠生辉,条条“银线”传递着八方致富信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一幅幅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平泉大地徐徐展开。

平泉市坚持“六位一体、协调联动,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的原则,加快推进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精神美、生态美建设,努力构建“点上是精品、线上有特色、面上彰显美丽”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截至2016 年底,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资17 亿多元,启动实施中心村42 个(其中省级重点中心村10 个),省级美丽乡村51 个,市级旅游精品片区1个,新建农民新居1 万多套,撤并行政村53个,直接受益人口6 万多人。

2017 年,该市紧紧围绕“22263”工作目标,重点实施美丽、精品、特色“三大”工程,促进平泉市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按照“3A 景区起步,5A 景区目标”的建设要求,建设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32 个,培育市级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4 个,把美丽乡村打造成旅游乡村。同时,持续打造平泉辽河源契丹文化精品片区;启动建设平泉契丹水寨旅游精品片区;培育2 个县级精品片区平泉杨树岭冀辽蒙商贸精品片区和七沟凤凰岭精品片区。集中力量,打造2 个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即平泉华北物流商贸小镇、契丹水寨小镇,逐步形成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旅游与社区功能的特色产业集群。

“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改厕’行动以来,农村的旱厕都被双瓮式、三格化粪池式和水冲式的厕所取代了,真正地实现了粪便无害化处理,臭味没有了,心情也变得舒畅了。”道虎沟乡双峰社区的主任沈作为介绍说。

今年以来,平泉市持续推进“四改”“四化”行动,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彻底改善乡村环境。目前,在平泉19 个乡镇建造生活垃圾中转站20 个、分散式污水处理工程100 处、垃圾收集点300 个,垃圾中转设施镇乡覆盖率达58%,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率达80%,无害化处理率达38%。同时,推广了“分拣——堆沤处理+肥料化利用”和“压滤——填埋处理+能源化利用”等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利用模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