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催乳师”频闯病房发名片产妇担心不靠谱

2017-06-20 10:37:35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讯(记者韩雯雯)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爆料,产妇生产完本该在医院安静休养,但是每天七八拨“催乳师”频频闯入病房推销,搅得产妇和婴儿不得安宁。同时她们也担忧:小广告上的“催乳师”靠谱吗?如果真用她们催乳出现问题怎么办?一天七八拨产妇不堪其扰

“因为生产时大出血,在产房住了9 天院,真是不得安宁,一天就有七八拨催乳师过来,有的发张名片就走了,有的会推销自己的手艺;有的直接上手就要按摩……”家住石洞子沟的市民方女士爆料,她在住院生产期间遭遇催乳师“狂轰滥炸”式的广告宣传,说着她给记者看了几张塞进病房的名片,上面均标注着“高级催乳师”、“高级按摩师”的名号,因为方女士住院时间长,有好多都是相同的名片。

“因为产科的特殊性,陪护的家属较多,医务人员也无法确认哪些人是进病房推销的,难以管理。”方女士告诉记者,催乳师大多是中年妇女,声称可以找到穴位按摩催乳,但询问她们有无相关资质却拿不出证明来,让人很是不放心。

“催乳师”资格难认证

记者看到,许多名片上都有“祖传秘方催乳”、“独家秘方催乳”等字样,但催乳师这个行业属于新兴行业,何来祖传?这些人是否接受过正规的培训?现在是否有专业的培训机构?催乳时一旦出现问题又该怎么办?

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催乳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孙女士说:“我们公司已经经营很多年了,旗下的催乳师不会去医院发名片,业务都是通过广告宣传或者服务过的客户介绍过来的,工作前会签订合同,如果催乳师工作出现问题公司也会全权负责。”

孙女士表示,现在的催乳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催乳师就是私人个体户,而且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出现问题很难维权,建议产妇催乳不要轻易相信名片上的广告,可以通过朋友介绍用过的觉得不错的催乳师,或者通过正规的中介公司,这样才有保障。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和卫生局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确实还没有催乳师资格考试,这种行业都属于民间组织,没有得到有关机关的认证。

医生建议产妇摆正心态

医院方面表示,有一些人以家里陪护为由进入产房,医院非常难以管理,况且,有的确实是应产妇要求“上门”的。据了解,医院有专门的乳腺科,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每天还会派出护士轮流去各个房间教授产妇抱婴儿的正确姿势,并教产妇进行按摩,而且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

“现代女性并不是真的缺奶,而是精神性缺奶。”医院医护人员分析认为,现代女性生活压力大,又爱美,为了保持身材不愿母乳喂养,晚上怕影响睡眠也不愿起来喂奶,看到孩子闹腾就心烦,一心烦就会导致回乳。在她看来,帮助产妇摆正心态,坚持母乳喂养最重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