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大数据基地”

2017-06-21 21:27:31 来源:承德日报

承德市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大数据基地”

到二O二O年,大数据产业可实现产值五百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一千亿元

承德日报讯(记者胡杨)盛夏时节,在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施工现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高耸的塔吊运转不停,技术人员和作业工人在岗位上挥汗忙碌……让人感受到的是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作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核心支撑城市,我市一直坚持把大数据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力争走在“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发展战略”的前端。

“云上承德”,渐行渐近。2016 年9 月22 日,我市与南开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南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同年9 月23 日,承德市大数据科创中心暨姚建铨院士工作站、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承德市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等7 个项目揭牌成立;同日,力海企业港项目、承德斐讯大数据IDC 建设项目、河北易骋云金融大数据产业项目等5 个大数据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概算投资近百亿元,涉及智慧城市、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电子竞技、产业配套等多个领域,将助推承德大数据全产业链形成,实现“数聚”承德。

自然气候冷凉,清洁能源富集,网络资源充足,具有与北京相同网速,区位交通便利。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捷高效的交通条件让承德通向京津的交通道路和数字网络都不会“堵车”。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为了吸引更多的大数据企业入驻,我市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投融资体系及财税扶持等方面提出具体政策支持。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不少于5000 万元用于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将现有6 个IDC 项目、15 个产业项目、4 个智慧应用项目、5 个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分包到部门,确保大数据产业项目顺利落地。

抛弃黑金,崛起“数城”。如今的承德已经踏上“大数据”的高速列车,数据中心加速聚集。

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在服务外包方面,承德华唐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博彦科技软件服务外包基地均正式运营。力海企业港、清华同方大数据产业园开工建设。河北大数据交易中心运营平台正在建设。预计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全省惟一的数据交易平台。

产业带动效应显现。中国电子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将带动相关企业500 余家进驻园区,软通动力智慧环境产业园、清华同方、乐视和华奥星空电子竞技项目均已开始实施。大力推进“国家绿色大数据基地”建设,预计到2020 年,全市大数据产业可实现直接产值500 亿元以上,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 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