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06-22 09:41:25 来源:承德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承德市将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社会发展环境。据了解,承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从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社会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建立信用监管机制、开展诚信宣传等方面入手,构筑更加健全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推进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承德市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加快政务信息公开,将危害群众利益、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和信用管理制度,加大对承德市各级政府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失信行为惩处力度。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建立完善各行业、部门企业信用档案,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机制,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完善市场化信用评价体系,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监管。

全面推进承德市社会诚信建设,在卫生计生、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劳动用工、安全生产、教育科研、文化、体育、旅游、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社会组织等领域,推行社会主体守信公开承诺制度,建立社会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机制,奖惩联动,使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形成对社会主体失信行为的社会监督和约束。大力推进承德市司法公信建设,推进强制执行案件信息公开,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将交通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推进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信用承德”网站,实现与“信用河北”网站全面对接,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领域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扩大信用信息的来源和应用范围;推进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设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汇集整合部门和行业内的信用信息资源,并与市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对接。加强部门和行业信用信息应用系统开发,推行“黑名单”“不良记录”公示,强化行业信用风险管控和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同时,健全承德市社会信用制度体系。围绕公共信用信息的记录、征集,制定本地或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制度,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公开与应用制度;建立信用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完善行政管理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立完善信用信息目录、数据规范、技术规范、信用信息分类分级、信息安全标准,以及数据库建设、应用支撑技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规范。

推动信用服务市场发展

多领域推动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推动承德市有关部门率先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主动使用信用产品和服务,鼓励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在经济活动中主动查询信用信息或要求提供信用报告;培育信用服务产业,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发展壮大。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消除信息壁垒,为征信机构获取信用信息提供便利,采取适当方式开通征信服务平台查询通道,吸引国内知名信用服务机构入驻承德,鼓励有实力、有资质的社会机构积极投资信用服务产业,支持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参与行业信用建设和信用监管。逐步建立起涵盖信用征集、信用调查、信用评级、信用管理与咨询、信用担保、信用保险以及保理等的现代信用服务产业链,形成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体系。

开展诚信宣传教育

承德市加强诚信文化宣传,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社会风尚;推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和经验,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全面参与的诚信文化建设氛围;加强诚信教育培训,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建立健全学生、公务人员、教育医务工作者、司法执法人员、企事业单位管理者等重点人群、特殊资质人员的诚信教育培训。

开展诚信创建活动,如“诚信承德”“诚信活动周”“质量月”“诚信兴商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9·20”公民道德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公益活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道德模范评选“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诚信社区”“诚信农民”等诚信创建活动。本报记者于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