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佯装挤公交趁机偷手机惯偷作案被民警当场抓获

2017-06-26 11:30:42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讯(记者杨宁,通讯员邓莉佳)随着一辆5 路公交车缓缓停靠在公交站点,原本零零散散的候车乘客也都停止了闲谈,收起了手机,聚集到公交车门前。正当大家拥挤着上车时,一名戴着鸭舌帽的男子趁机将手伸进了前面一个少年的兜里,神不知鬼不觉将他的手机给掏了出来,正扭头要走,却被早已等候在一旁的民警当场抓获。6 月11日,市区火神庙公交站点上演了这么一幕抓贼“大片”。

近日,火神庙附近不断发生市民手机钱包失窃案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市公安局旅游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的民警通过调取案发前后的视频监控,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此人是个惯偷,多次和反扒大队打过交道,在2012、2015 年先后被抓两次,有很大的作案嫌疑。但由于王某对很多民警的面孔都熟悉,又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想要在他犯案时当场抓捕有一点难度。”旅游公交治安分局刑侦大队副队长曾志刚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每次作案都会仔细观察周围,一旦发现有民警蹲守就快速离开,还会通过穿戴和站位来规避监控,一旦不小心被抓获, 王某还会通过吞食异物等行为妄图逃避法律制裁。

为了将嫌疑人尽快抓获归案,民警们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先是通过监控视频锁定了嫌疑人的犯罪地点和出没规律,并从其他派出所借调了面生的民警进行近点蹲守,又通过望远镜等设备在远点观察。6 月11 日,已经被民警们锁定的王某依然毫无察觉地出现在了火神庙公交站准备行窃。这次他盯上了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趁着其正在公交车门口往上挤的机会,用娴熟的手法偷偷将男孩的手机从兜里面掏了出来。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刚把手机拿到手里,就被一旁的民警当场抓获。

“很多小偷专偷坐公交车的人,但他们未必会上车,而是会选择在上车或下车时大家拥挤在门口的时候偷完就走,等你上车或下车时发现东西丢了,往往已经来不及了。”曾志刚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一定要在上下车时注意看管好自己随身的钱包和手机。一旦发现自己财物被偷或是有人行窃时,要立刻报警并积极配合民警收集证据,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