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中健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矿泉水产业发展纪实

2017-07-12 17:53:51 来源:承德日报

守一泓清泉恋一方热土成一番大业

——中健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矿泉水产业发展纪实

游子心中梦——回乡创业了夙愿

距离承德市区15 公里,承德县乔杖子村,如今位于承德发展潜力巨大的普宁机场临空经济区内。村中有一条幽静的山谷——巴里谷,中健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千余亩的厂区,即坐落在此。

这家企业的创始人——孙凤玲,是北京人,也是承德县乔杖子村人。说她是北京人,因为她中国农大毕业后,在北京多家知名企业工作,后获北京户口,在北京成家立业,生活安逸富足;说她是承德人,因为她出生在承德县乔杖子村,是该村走出去的第一个名牌大学生。

“我始终忘不了乔杖子的山山水水,忘不了故乡淳朴的农民。”谈到自己的故乡,孙风玲深有感触,乔杖子村不仅仅是“中国剪纸艺术之乡”,还有如画的美景。

这里背靠大黑山峰,有木兰扫北遗址、黑龙潭、不老松等人文和自然景观。春天山花烂漫,夏季绿野葱葱,秋日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因植被覆盖率极高,水源涵养亦非常丰富,这里远离尘嚣与污染,可谓青山绿水天然氧吧。

20 年来,孙凤玲在北京一直从事食品饮料的相关行业,是这一领域的行家里手。也深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今城市人最大的需求是什么?健康食品、安全饮水、绿色农业,观赏体验农业……

当时,正值党中央大力提倡“大学生回乡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孙凤玲再也按捺不住心中对故土的眷恋,以及对绿色农业前景的看好,决定回乡创业。

“经过20 年的不懈学习,十几年的努力打拼,我在北京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市场资源及资本,这些都是我回乡创业的动力。”孙凤玲说。

孙凤玲的举动得到了母校中国农大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在开业典礼上,中国农大食品学院张虎院长以及孙凤玲的3位导师前来助阵,“中国农大不缺科研人才,但能把知识进行产业化,勇敢创业,反哺家乡的人才很少,因为创业要面对一个未知的将来,那需要巨大的勇气,同时离开大城市的繁华、回到偏远农村这更需要胆识与坚持,所以我们农大食品学院会全力支持孙凤玲这样的创业项目。”这些话一直支撑着孙凤玲走到今天。

同时,孙凤玲的创业团队也是高手云集。除了她之外,企业总顾问是中国农大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高彦祥;企业股东有原北京汇源果汁集团法人、饮用水事业部总经理,水立方大健康集团董事长朱胜彪,承德冰蓝饮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晓燕以及同为中国农大毕业的高材生张玉辉。

企业腾飞梦——

打响承德好水知名品牌

2016 年,中健生态农业矿泉水项目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目前,18 升桶装水及350 毫升高端定制水已走入市场经受检验。

“水源地位于燕山山脉东段,深山原生态保护林区,水系万年矿化基岩裂隙,富含锶、偏硅酸等20 余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水质清冽,口感甘甜。”锶偏硅酸复合型矿泉水,是中健水的特质。如今,已经越来越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中健生态旗下目前有矿泉水品牌——巴里泉,以及以避暑山庄清36 景之一命名的瓶装水“水流云在”。同时,中健生态与水立方品牌中国运营商签署合作协议,作为其华北区域生产中心,与天天一泉国际企业集团正在洽谈合作事宜,重点开发富氢、富硒等功能水及功能水理疗中心。

未来,企业定位于“立足承德,拓展京津冀,辐射华北”的战略市场格局。二期水产业将计划投资1.2 亿元人民币,产能设计为年生产能力30 万吨,计划上马350 毫升,500 毫升瓶装水生产线2 条;2000 桶/小时小桶装水生产线一条;1500 桶/小时桶装水生产线一条。

在做足天然山泉水、矿泉水产业的同时,中健生态农业还将视角落在了绿色农业上。二期将计划投资3000 万元,进军生态农业绿色有机芽苗菜市场。

活体芽苗菜,是21 世纪的黄金蔬菜。用各种谷类、豆类、树类的种子培育出可以放心食用的嫩芽或嫩苗。芽苗菜,具有极高的营养、保健、美容价值。看着长,鲜着吃,零添加,零污染,更放心,更安全。培育过程中将完全不使用农药、化肥,以智能化工厂模式,用纯净天然矿泉水培育生产芽苗菜可实现订单化定制化生产,满足承德周围250 公里运输半径,高端家庭及政企单位定制生产。

企业三期项目,将投资5000 万元,锁定休闲农业度假产业。给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个可品茶、观云、听风、赏星、劳作、发呆之地。同时,建设儿童、成人拓展培训基地,休闲养生度假, 集餐饮、娱乐、住宿为一体,山腰木屋、青年旅社、露营基地等。

以品质提升价值,打造成为中国最受信赖的生态农业企业。是孙凤玲和合伙人的未来愿景,秉承着“诚信责任创新发展”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未来将在饮用水、粮食、果蔬和心灵居所等各个方面不断改善和创新,为现代都市人定制安全、环保、健康的高品质生活,帮助其实现回归田园的梦想。

感恩故土情——

守一泓清泉恋一方热土成一番大业

2017 年度,孙凤玲先后被承德县、共青团承德市委评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和“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她毅然放弃北京优越安逸的生活和百万年薪回承创业的故事,也逐渐被社会熟知。

孙凤玲深谙,回乡创业更多是心中对家的眷恋。她难忘故乡的美景,难忘村里上至80 岁老人下到五六岁孩童都精通的那手剪纸,更难忘村里那条几十年都没拓宽的小路。

“作为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我始终牵挂着家乡及父老乡亲,因为我永远也忘不了上大学前夕因为没有学费爸爸妈妈眼里的焦虑,忘不了临行前村里大爷大娘叔叔婶子30、50元的帮我凑生活费。那一幕幕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

孙风玲是懂得感恩的人。她说,20 年过去了,北京发展日新月异、路从3 环已经修到了7环,但我的家乡呢?除了村村通修了条3 米宽的小水泥路外,似乎与世隔绝,没什么变化,依然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依然是靠天吃饭。

更让孙凤玲心痛的是,村里青壮年为了生活都出去打工了,有点能力的进城了,村里只剩老弱病残,青山依旧在,却已物是人非。李克强总理曾说要让人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让我们的眼中不只有钢筋水泥混凝土,也要能守得住乡愁回得了故乡。

曾经山美、水甜、人秀的故乡不能就这样萧条落寞下去,回家乡做点什么,让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有工打有钱赚,同时把家乡的好山好水好文化呈现给需要它的人。

这是孙凤玲要做的,她也做到了。

企业建设初,虽面临诸多困难,但她还是吸纳了40 户贫困人口,采取“股金、薪金、租金”三金方式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企业二期、 三期还将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老乡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实现美丽乡村的愿景。同时,孙凤玲为当地小学免费提供数万元的饮水机和矿泉水,让贫困山区的教师和孩子喝上放心安全的水。

同时,孙凤玲的企业大力支持当地的社会公益事业,彩色周末、植树节、采摘节等活动中,都能见到她为乡亲们忙碌的身影。如今,孙凤玲正在抓紧时间筹划剪纸艺术节,让乔杖子这项传统的民间艺术,不会失传。

在孙凤玲的不懈努力和争取下,中健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携水立方、巴里泉全程赞助了2016 年北京国际马术世界杯。承德品牌天然饮用水被国际马术世界杯确定为官方指定用水,能赞助世界级赛事,真正让承德的皇家山泉走出承德、走入北京、走向世界。

2017 年1 月,孙凤玲的企业赞助了中国农大校友嘉年华活动,中国农大校长柯炳生对承德好水称赞有加,对农大学子返乡创业给予了大力赞扬和支持。

2017 年5 月,普宁机场通航仪式中健生态水被列为指定用水;2017 年6 月,第十五届国际经贸洽谈会暨百家名企进承德活动期间,中健生态的水也是官方指定用水……

两年多,从一个大胆想法和心底的情愫开始,到如今一期年产达30 万吨天然矿泉水企业,中健生态农业承德有限公司和创始人孙凤玲的故事让我们明白,不论到何时,把握内心感受,做勇敢且坚持的自己,常怀感恩之心,未来的无论事业还是人生之路,都将越走越宽阔。

承德日报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