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以文明铸就城市之魂

2017-07-14 16:51:01 来源:承德日报

紫塞山城,人文荟萃;精神文明,代代传承。

一座以文明铸就灵魂的城市,必然是一座富有内涵的城市。这样的城市,必然能够让人诗意地栖居。

从2011 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以来,我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创建育民”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有效抓手。文明作为一种内在气质、一种信念力量、一种价值取向,已慢慢根植于全体承德市民的心中。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一路高歌,坚定地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矫健步伐。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当下的紫塞大地,文明创建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

全民共建文明城

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城市整体实力、内在魅力和发展活力的科学评价,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

对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承德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现实所需,更是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适逢文明创建攻坚之年,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搭文明台、共唱文明戏、共建文明城。

一场战役悄然打响。

对照《2017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任务分解》及相关项目、活动清单,我市进一步研读指标体系、压实部门责任、细化测评标准,各地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将点位建设、材料申报、问卷模拟、氛围营造等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领导有力、运作高效、责任明确、不留空白的创城体系基本完善,全面、全域、全民文明成为行动目标。

同时,成立市县两级督导组,巡察暗访,交叉督导,互相监督,互看互查。

“为有效推进创城工作,我们成立了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城指挥部,并与市文明委签订了承诺书。”营子区区委书记谷宏健说。

文明创建,承诺践诺。我市各县(市、区)与市文明委签署承诺书,所有县(市、区)、市直单位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集中精力、合力攻坚,确保创城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创建了专门的创城微信工作群,每日一通报,随时发现问题,立即解决问题。”在双滦区区委书记赵振清的手机里,记者看到,创城工作微信群里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事情。

和双滦区一样,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我市其他各县(市、区)均设立了创城工作微信群,以实现快速下达指示、及时发布信息、随时沟通交流、反馈创建成果、曝光正反典型等信息互联互通。

部门单位各司其职,聚起精神力量;街道社区争相发力,树立文明新风。在我市,每个板块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创城氛围愈加浓厚。

人居环境迎蜕变

创建文明城市,就是建设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

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要想富,先修路。我市全力攻坚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县、乡、村公路总里程达18842 公里,铺装里程达15859公里。全部行政村顺利实现“村村通”,完成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道路硬化任务。

老旧小区维修管理一直是个难题。对此,市住建局将老旧小区环境改善工作与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将应急资金列入年初财政预算。

为打造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市环卫部门将市区37 条主次干道清洗纳入常态作业,同时,清理垃圾杂物5370 余吨,清除路面小广告2383 条,对辖区内11 条旱河进行治理,消灭卫生死角948 个。

无论是主城区,还是外县(市、区),都是创城的主战场——

作为我市南部新城建设的重要载体,高新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楼宇电视、建筑围挡、公共墙体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形成崇尚文明、践行文明的良好氛围。

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双滦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抓落实、干到位、见成效,举全区之力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各部门签署工作责任书,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为营造全民创建的氛围,双桥区广泛开展“访千楼万家,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意愿卡、模拟问卷,社区干部、居民骨干、志愿者进家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全面提升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深入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营子区切实把创城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党建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了“领导真重视,政府真投入,干部真去干,群众真参与”。

如今,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郁郁葱葱,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区居民文明礼让……文明创建,让城市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蝶变,让城区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完善。

文明花开满城芳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然成为我市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在开展文化建设专项行动和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我市大力弘扬崇德之风,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得到进一步提升。仅在上半年,全市入选“河北好人”11 人,有7个家庭被评为“省级文明家庭”。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敬老院、孤儿院、城市广场、乡村集市、留守儿童学校、残疾人家中……全市13 万余名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和爱心,为这座城市注入大爱情怀,更为创城工作增添一抹暖色。

还有一群人,他们平凡、简单、沉默,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情义的价值,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典型示范作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承德好人。

6 月26 日,市民王女士搭乘出租车出行。到达目的地下车后,不慎将装有一万元现金的袋子遗忘在后座上。出租车司机付云海发现后,主动联系自己的单位说明此事,并在单位的帮助下找到了失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带动和影响着更多的人送温暖、献爱心,推动着承德大地善流滚滚。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当每一名市民、每一个社区都充满了“正能量”,用幸福勾划出城市的有机纹理,城市发展就有了不竭源泉和持久动力。

“居住在城市里,好久没有感受到这种街坊邻里情了。”在双桥区第四届社区和谐邻里节暨庆端午活动中,参与包粽子的中华路街道居民赵大娘颇有感慨,“街坊四邻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沟通了感情,也和谐了社区,多好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从宏观着眼,从细微着手,通过举办“社区邻里节”、建立《善行功德(馆)》和《好人公园》、推广“百名孝顺儿女”、评选“最美家书”等活动,让朴实、善良、孝敬、诚信的文明家庭走上前台,在社会上引领起敬贤孝德、向善向美的时代新风。

而今迈步从头越。承德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塞外名城,正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谱写出更为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承德日报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