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下营子村有这样的精准扶贫党员

2017-07-14 16:51:5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二·

领头雁搏击长空,雁阵里的群雁自然也振翅奋飞。

我一进门,看见靠门口坐着一位头发黑白相间、精瘦干练的中年人,他是驻村队员于宝海。他一边与我谈话,一边从电脑中传着扶贫经验总结等资料。有几位步履匆匆的工作组成员进屋,要么与他谈论工作,要么取走资料。一个小伙子与我握手后,就再也“不理我”了,埋头笔记本前,只听得他噼里啪啦地敲键盘声,似乎感受到“金戈铁马”的紧张与激情。

十几分钟后,于宝海松了一口气,领着我去走访贫困户。一路上,他眉宇飞扬、兴致勃勃,言及村里贫困户情形,如数家珍,这个村的百姓冷暖都装在这个看似瘦弱不堪的汉子的心里。你看,他手指着左边干净整洁的小广场,这里原来是狗窝,垃圾成堆,破烂不堪。“有风三尺土,下雨一滩泥”啊!

一位贫困户深有感触地说,原来穷得叮当的,过一天说一天,现在你看看,打牌玩儿的、打架斗殴的、站在墙根儿一起聊大天的都不见了,干活就挣钱多好!

我问:变化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他娓娓而谈,有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工作组一进村,经调研确定贫困户后,于宝海他们就挨家挨户进行思想动员,“治穷先治愚”,以中药产业扶贫是立足下营子山区实际的一条特色之路、一项朝阳产业,如何走进贫困户的心里,扭转过去他们根深蒂固的“输血式”扶贫方式,他们确实下了一番大工夫。一次谈心不行,就两次、三次……贫困户不明白,他就给他们讲述“土地生金”的新路子。贫困户担心扶贫资金入股后,有风险,于宝海等人就告诉他们,入股资金可以保本,还有利息,药草包销路,一年分3 次——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发放现金……思想通了,扶贫工作就打开了一扇门。

于宝海说:“去年那真是最忙的时候,整修梯田、手把手教给贫困户旋耕、施肥等方法,药苗长起来就除草、浇水,一天有干不完的活儿。晚上还要整理田间记录,开碰头会,总结一天的收获与不足,然后写工作日志,休息时倒在床上,脑瓜子一沾枕头就着了。现在,我们工作的方式都完全变了,早晨,老早就起来,山上转悠一圈儿,看到身边绿油油的药草苗,呼吸清新的空气,思路就像精灵,有时候,瞬间就来了,大伙在散步的时候就把工作干了……”

这支充满向心力与凝聚力、充满拼搏精神的党的群体,在农村的沃土中就这样向贫困发起总攻。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