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市民呼唤功能齐全书吧亮相街头

2017-07-15 22:30:55 来源:承德晚报

承德晚报讯(记者刘春雨) 转眼三伏到,市区的各大中小学校马上也要迎来假期。可是,近日就有市民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想要带着孩子找个清净凉快的地方看会儿书,可是偌大的城市竟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7 月11 日,记者走访了华文书店和桃李街部分小型书店。位于南营子大街的华文书店冷气十足,进门处摆放着畅销书,里面的货架大部分是教辅书和文具。在桃李街情况类似,多以教辅书批发为主。没有座位,大部分书都封着塑料膜,看起来并不太欢迎“蹭书”看的读者。“等到中小学放假后,每天来看书的孩子会更多。”店员介绍说,每到暑假,书店就成了“托儿所”,很多人只看不买,对于书籍经营是店里主要收入来源的普通书店来说,似乎给书塑封就成了唯一的办法。

“假期想带着孩子出来安安静静地看看书,呆一会儿,我们自己花钱买饮料都不是问题,可是这样的地方太难找了。”市民小马说。而在我市的大部分咖啡馆里,人们多以吃饭聊天为主,临到饭口更是人头攒动,声音嘈杂,很难安静下来读书休息。

其实在许多城市里,兼具读书和休闲功能的书吧已经不是新鲜事物。

2015 年,承德人小罗去北京工作后,便成了24 小时营业的北京三联韬奋书店的常客。在这家位于东城区美术馆东街的书吧里,冬暖夏凉,书店与咖啡店联营服务读者,白天会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沙龙,夜晚还会特别摆设阅读桌,提供台灯,为读者提供便利。这种以人为本的书店经营模式正成为许多城市彰显素质和活力的标志,成为城市新的精神地标。

小罗就曾经动过在市区温家沟开一家书吧的念头。买书、买咖啡,准备停当择日开业后,顾客却寥寥无几。无奈之下,小罗只得把书吧关掉改成了烧烤,这才勉强维持没亏本儿。“我开店那会儿是在好些年前了,开书吧的想法对于承德人来说还是有些超前的。”小罗总结说,如果现在再开的话,应该会比当时好得多。

曾在杭州工作过的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假期里,他经常带着儿子去当地24营业的书吧学习读书,周围都是爱读书的人,那样一种静谧又充满书香气的氛围让孩子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培养了他很高的文学素养。“目前感觉家乡这样的场所还是很少,希望这种可以读书学习的书吧多些就更好了。”林先生表示,许多家有宝贝的家长都有同样的“呼声”。

一位书店老板告诉记者,经营书吧需要有稳定的客源,此外还要有房租和人工成本,现在书的利润很薄,大家都从网上买书,店面收入大部分要依靠饮品餐点收入。而在这方面加大投入的话,势必会影响书吧的整体效果,“总之,如果没有成熟稳定的消费群体的话,书吧经营就是烧钱。”

有书的地方承载着一座城市的灵魂,让人们在忙碌中慢下来,得以片刻诗意的栖居。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能充实心灵,特别是对下一代培养有益的阅读方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希望具有这样功能的书吧早日出现,肯定会很受欢迎。”采访时,市民小马开玩笑说,实在不行她就“众筹”和朋友们开一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