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市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和重点园区建设

2017-07-15 23:12:40 来源:承德日报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目前,承德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二十八个,完成投资超一百亿元

承德日报讯(记者赵可会,通讯员马新民)五彩缤纷的贝雕画“万里长城”、挥洒写意的彩砂画“松鹤延年”、厚重天然的秸秆画“耶稣牧羊图”……在平泉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的文化创意产品展厅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样是活性炭,注入文化元素,打造成装饰品、工艺品后,每公斤炭颗粒活性炭可创400 元的效益,纯利润提升100 多倍,公司去年的产值已达到了1.16 亿元,实现利税928 万元。”

承德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和重点园区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 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 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3 个文化产业十强县、5 个文化产业十大项目、6个省级文化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全市建成运营亿元以上项目11 个,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 个,实际完成投资超100 亿元。

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园区。强化文化园区的平台作用和集聚效应,重点加快推进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1 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德园)、承德避暑山庄碧峰门民俗文化产业园、辽河源契丹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园区建设,其中“21 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持续推进文化产业项目。通过引进龙头文化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实施一批在壮大主业、补齐短板方面能够发挥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民营资本更多地进入文化产业领域。目前投入运营的14 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有12 个为民营投资,占85.7%;续建、在建和已经启动土地收储的61 个文化产业项目中,有41 个为民营投资,占80.4%。承德鼎盛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大清猎文化产业园、平泉欢乐谷、木兰围场民族民俗文化产业园等19 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对接京津取得丰硕成果。承德市先后与国家图书馆合作建设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纳米绿色印刷产业基地,与中景信集团合作开发兴隆山景区,与北京华尊文化集团合作建设契丹祖源文化产业园等,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00 亿元。同时,引入国家级孵化器“车库咖啡”,并与腾讯大燕网合作开发智慧承德微信平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