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新闻采访团赴承集中采访

2017-07-15 23:14:33 来源:承德日报

承德日报讯(记者周易)“塞罕坝机械林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成功经验是什么?”“塞罕坝精神在承德、河北乃至全国已经产生了怎样的示范性效应?”……挖掘宣传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深刻内涵及重大意义,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新发展理念。7 月10 日至14 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新闻采访团赴我市对塞罕坝机械林场55 年来生态建设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采访和挖掘。

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青年报、中新社、中国经营报、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及省直主要媒体、承德市媒体70 多名记者参加了此次的采访。此次对塞罕坝重大典型采访报道的层次之高、规模之大、力度之强前所未有。

在王尚海纪念林,大家一道追忆了当年马蹄坑万顷造林大会战的艰辛,祭奠了林场第一代建设者、首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在阴河林场亮兵台,记者们登高远眺,对这里昔日曾是莽莽荒漠,今朝变茫茫林海慨叹不已;刘军、齐淑艳夫妻望火楼上多年的默默坚守让人肃然起敬;七星湖来之不易的美丽湿地令记者们陶醉不已;林场防火指挥中心人工、科技双管齐下的防火系统全国一流;千层板林苗圃基地让大家真正了解了一粒种子到一棵松树的艰难与不易;

北曼甸上迎风矗立的功勋树“一棵松”让记者们看到了“千棵松”“万棵松”,还看到了什么是塞罕坝的精神之“魂”。

塞罕坝机械林场自1962 年建场以来,几代塞罕坝人听从党的召唤,响应国家号召,在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艰苦创业,不懈奋斗,建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把莽莽荒漠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海,成为首都和华北地区的水源卫士、风沙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林场改革发展,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幅提升。林场内林地面积达到112 万亩,单位面积林木蓄积量是全国人工林平均水平的2.76 倍,年大风天数平均减少30 天,森林资源总价值超过153亿元。

我市深入挖掘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认真总结塞罕坝生态建设经验,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将塞罕坝精神作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脱贫两大历史使命的精神动力。我市造林绿化工作加速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期的5.8%增加到57.67%,森林面积从建国初期的300 万亩增加到当下的3390 万亩,增加了10 多倍,相当于再造了25 个塞罕坝。承德已经成为华北最绿地方,被誉为“华北绿肺”。同时,我市在强化生态保护的同时,创新生态经营,涌起大数据、矿泉水、清洁能源、生态产业等绿色产业发展浪潮,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多赢,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承德正在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