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头条新闻

“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2017-07-17 17:14:29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晚报讯(记者王鑫) “以后用药将更便宜,这对于我这种经常住院的患者来说能减轻不少负担。”市民李大爷说。日前,市政府印发了《承德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承德市域内9 所城市公立医院将全面启动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减轻百姓看病负担。

据悉,此次改革涉及承德市域内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承德市中医院、承德市中心医院、承德市妇幼保健院、承德市第三医院、承德市口腔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六六医院、荣军医院、承钢医院9 家城市公立医院,医院将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以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合理提高城市公立医院的诊查费、护理费、治疗费、手术费、中医诊疗服务费等体现技术劳务价值项目的现行服务价格。通过集中采购、医保控费、规范诊疗行为等措施,降低药品和高值耗材价格,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收费价格。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后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将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3 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由此减少的收入,通过改革财政补偿机制、理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降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多种途径进行补偿。

同时,建立重点药品跟踪监控机制,筛选辅助性、营养性、临床上容易滥用和使用排名靠前的药品品规(厂家) 列入重点跟踪监控目录。执行重点药品采购备案制,医疗机构凡采购使用监控目录内药品时必须按照同级管理的原则报备使用。公立医院要定期开展处方点评,对重点监控药品使用不合理行为进行干预。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之前,医院实行的是“以药养医”的运行机制,部分医生在开药时会开大处方药、高价药、进口药等,加重了患者的负担,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看病贵”,此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目标之一就是要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减轻患者的负担。同时,在7月30 日前,各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完成配套改革方案,并在改革中抓好推进落实。

除此之外,方案中提到,建立统筹地区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控制机制,2017 年医疗总费用年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内。强化医保基金收支预算管理,在医保基金总额控制的基础上,建立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服务单元付费等复合型付费方式,要覆盖区域内所有公立医院,调动医疗机构主动节约成本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