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国家领导人来承德参观避暑山庄和外八庙记事(上)

2017-07-21 10:32:34 来源:承德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平同志游山庄

1983 年8 月,秀丽的山城承德一片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色。在纪念避暑山庄肇建280 周年之际,传来了邓小平同志来到承德的喜讯,张占生荣幸地接受了给小平同志导游的任务。

23 日清晨,雨后初霁,空气显得格外清新。

8 时30 分,小平同志在各级领导同志的陪同下,从丽正门步行到了避暑山庄博物馆参观,然后乘车抵达烟雨楼。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登上烟雨楼,并与参加“纪念避暑山庄建立二百八十周年学术讨论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见面,亲切地握手致意。小平同志漫步楼上,饱览了避暑山庄秀丽的湖光山色。

雨后的山庄,绿波荡漾,层峦叠翠,远处的山林在一层轻纱般的薄雾笼罩下变成一片朦胧墨绿色,若隐若现。小平同志凝神远眺迷蒙的山林,亲切地询问:“山庄的山区在哪里?面积有多大?”

张占生简单介绍了山庄的情况及山庄的景色。小平同志高兴地说:“好,景色很好。”

楼上凉风阵阵,虽是盛夏时节,雨后仍感到凉气袭人。小平同志只穿着短袖衫,神采奕奕。他徒步从沧浪屿游览了如意洲,沿芝径云堤游览了月色江声等湖区景点。

当小平同志从水心榭走到东宫卷阿胜境时,闻讯而至的游人聚拢在道路两旁,热情地鼓掌欢迎;幼儿园的小朋友自觉地排列两旁,欢呼雀跃,“欢迎、欢迎”——“邓爷爷好”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小平同志笑容满面,亲切地频频招手致意。

当天下午,小平同志乘车来到了武烈河东岸,参观游览了普乐寺。随后又参观了普宁寺,观看了世界上最大的木雕千手千眼观音大佛。在妙严室休息时,他听取了原北京军分区司令秦基伟同志关于驻扎在山庄内承德军分区搬迁问题的汇报。听了汇报,小平同志沉思片刻,坚定地说:“地方问题(指部队迁出山庄后安置在哪里)和地方政府商量,还是可以解决的嘛!”

24 日清晨,小平同志在驻军二十四军大礼堂前和驻军及地方领导同志合影留念,然后乘车从万树园进入避暑山庄,参观游览山区景色。年近八旬高龄的小平同志健步登上了山区的最高点一一四面云山亭。

当看到山庄内和市区群山还有荒山秃岭时,他关切地说:“山庄内山区要绿化,你们要搞一个规划,划出区来,每个区内种什么树要有规划,要多种松柏。”

他还用手指着亭下的山坡说:“水杉很好嘛,这里可以多搞一些。”

他还对陪同的部队和地方领导说:“军队可以帮助绿化,划出区来,由军队负责,还可以动员市民、军队搞义务劳动,不但负责植树,还要保活,要负责到底。”

小平同志从四面云山亭下山后,乘车来到了被誉为“小八达岭”的山庄西北部宫墙,他步履稳健地登上了官墙。

这时,曙光初露,远远望去,座落在群山环抱中的外八庙沐浴在玫瑰色的霞光之中,金碧辉煌,雄伟壮观。

小平同志伫立在城墙上,饱览了山庄内外雄奇秀丽的景观,并与陪同人员合影留念。

时至今日,每当张占生看到与小平同志的合影时,就想起当年陪同他老人家游览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幸福时刻。

承德晚报记者程雪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