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民购车将享受更多红利

2017-07-26 20:41: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寻常百姓购置私家车正在悄然成为时尚。由商务部发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已于7 月1 日正式施行,新规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眼球。

承德市某品牌汽车4S店销售经理王先生介绍,新规要求汽车合格证必须随车附带,买车不再局限于4S店,打破区域销售限制,禁止加价提车等。王经理表示,新办法规定,不允许经销商捆绑销售,明示汽车各种配件的价格,不能再收取额外费用,“新规的实施更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打破原有卖车模式

汽车消费市场不断推出的新车型,低中高多档次的购车价格,便利的汽车消费贷款等,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有车族”。

年初在承德市一家汽车4S店购置了一辆私家车的张先生对记者说,买车时朋友建议去北京,但他认为在本地买省时省力,最主要的是办理贷款非常方便。

王经理说,今后市民买车,4S店将不再是唯一选择。在销售管理办法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未来4S店为主的卖车模式将会被打破。以后,既可以出现一店出售多个品牌的汽车大卖场、汽车超市;也有可能在很多实体店面里,越来越多离你很近的消费场所内,都可以轻松去实现买车。同时,新规明确要求供应商不得要求经销商同时具备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也就是说,消费者买车的很多店不再是4S 店,可能它只卖车,但是维修、金融等各种服务都需要在其他地方去完成。

王经理提醒消费者,今后购车需要明确车辆责任归属。不同于以往的品牌授权制度,新规中明确规定,经销“出售未经供应商授权销售的汽车,或者未经境外汽车生产企业授权销售的进口汽车”时,只需要“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作出提醒和说明”,并“书面告知向消费者承担相关责任的主体”。 此外,“未经授权或授权终止的,经销商不得以供应商授权销售汽车的名义从事经营活动”。这就要求消费者在购车时一定要检查经销商的各种资质,比如它是否为某品牌、某车型的授权经销商。

正有购车打算的朱先生对记者说,新规刚刚实施,承德市汽车市场销售结构还没有发生变化,所以现在还是去汽车4S店买车更放心。

经销商不能加价卖车

说起汽车加价销售,孙先生深有体会。两年前他买车时,销售人员说这款车店内的一辆已经预定了,所以孙先生只能预定不能马上提车,而且还有不少人排在他前面等待提车。销售人员建议,选择精装的话,时间会比较快。“因为这款车心仪已久,心情也很急迫,想着反正也要装,就加钱精装了。”

对此,承德市一位汽车销售人员表示,以前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比如有些车型比较稀缺,买车要加1 万块钱装饰或是5000 元现金。”记者了解到,以前加价提车现象可谓非常普遍,尤其是一些热销车型,经销商常以等待时间过长为由,进行加价或建议消费者加装饰,以尽快提车。而很多消费者对此现象表现出很高的容忍度,“价格在合理范围内可以接受,十几二十几万都花了,再多花点儿也无所谓了。”

“以后,汽车销售4S店不能加价卖车,不能强制加装具。”这位销售人员说,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 中明确规定,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否则就要接受相关部门的重罚。

不能强制在店里上保险

去年,李先生买了一辆SUV,虽然是全款购买,但还是在4S店里上了保险。“因为当时销售员说这款车是折扣价,价格比其他地方要低,所以需要在店里上保险,我就上了。”“虽然不明确要求你在店里上保险,但有时候不在店里上的话,有些优惠就取消了。”年初刚刚购车的张先生说,他在店里上了7000 多元的保险,后来咨询朋友,觉得还是比在外面贵了1000 多元。

“其实4S店的保险也是有折扣的,并不一定会比外面贵。”从事汽车销售的白女士告诉记者,新规实施后,店内不会再强制要求客户上保险,客户可以自己出去上保险。好处就是客户可以自由选择了,保险公司有优惠活动或是你有关系的话,价格可能会低一些。

对于汽车销售新规,承德市一名汽车销售人员认为,管理办法才刚刚出台不到一个月,车商在市场上的布局、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还需要一段时间转变,对目前的市场格局还没有开始造成实质影响,最终效果有待观察。承德日报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