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17-07-26 20:48:4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记者于鸿) 近日记者在市医疗卫生部门了解到,承德市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薄弱环节,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能力提升为突破口,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提升。力保今年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2018 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10 个中医综合服务区(国医堂)。

据了解,承德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涉及十方面,具体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参照有关要求执行。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签约服务的责任主体落实到医生个人,鼓励拓展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感受度。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恶性肿瘤、精神障碍等人群为重点,逐步扩大签约服务范围;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以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提高综合管理服务能力。

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加强急诊、院前急救、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独立设置抢救室,合理配置给氧设施、吸引器、洗胃机、心电监护仪急救设备和药品,加强对心肺复苏、气管插管、除颤等基本急救技能的标准化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急救技能水平。根据分级诊疗的需要,基层住院服务重点向社区护理、康复方向发展,有条件的可设置安宁疗护、老年养护病床,为二级以上医院下转患者提供必要的诊疗条件。

提高检验检查和药品服务能力,合理配置和更新必要的设施设备,开展常规检验、心电、超声、X 线摄片检查服务。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建立影像、心电、检验、消毒供应等区域中心,开展“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效模式,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科和中药房建设,鼓励独立设置中医馆、国医堂等形式的中医综合服务区,突出中医文化特色。

保障医疗质量安全,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加强抗菌药物、激素、静脉输液等临床用药管理,运用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点评等形式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降低抗菌药物、静脉输液使用率。严肃一次性医疗用品、消毒剂、消毒器械等索证和验证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成效,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筛查力度,强化防治结合,在日常医疗服务工作过程中开展随访服务。加强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对于筛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应当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改善服务环境和居民体验,优化门诊功能布局,设置醒目引导标识,完善服务流程。推进居家医疗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出诊、家庭护理、居家药事、居家康复等医疗卫生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服务。鼓励开展压疮、人工造口、人工造瘘、膀胱冲洗、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糖尿病足等社区护理服务,提升基层居家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优化完善基层卫生信息系统功能,实现对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签约服务的有效支撑。推广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中心的建设和应用,促进优质资源纵向流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