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隆化县交通局:94岁的“雷锋”“小杨”

2017-07-28 13:11: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被隆化县交通局的年轻人亲切地称之为“小杨”的杨殿臣,今年94 岁了。他是上世纪80 年代初就离休的交通局副局长,有着70 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不是年轻人不懂事没礼貌,只是这位耄耋老者身上没有丝毫的龙钟老态,而是像年轻人一样朝气蓬勃,活力四射,所以大家都喜欢称呼他“小杨”,他自己也高兴大家这样叫他。

退休的“全职公务员”

1984 年9 月12 日,年满60 周岁的杨殿臣光荣离休了。接过离休证,他心里掠过一丝惆怅:全县那几条还没有铺上油的公路干线,那些座早就该架起的桥梁,还有那几十条崎岖坎坷的乡间公路,始终像鞭子一样抽打着这位“老交通”的心。桥梁,柏油路,隆化境内畅通无阻,这是多少代交通人的梦啊!他把梦想寄托在局里年轻一辈上,盼望他们为自己圆梦。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了,可自己永远都是交通局的人,即使离休也要为交通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虽然离休,可他没有闲赋在家颐养天年,而是像从前一样按时按点上下班。他每天都把机关的楼道、走廊、厕所擦得干干净净,又栽种了好多盆鲜花,摆放在机关的过道窗台上,就像打扮自家卧室客厅一样用心。他说:我多干点儿小事儿,让同志们腾出更多时间替我张罗修路去。

他心灵手巧,多才多艺,一般人干不了的活儿都找他。“杨爷爷,我车子坏了,帮我拾掇拾掇。”“放那吧,下班来骑。”“小杨,头发长了,给我理一下呗。”“坐下,等我拿家什去。”久而久之,他成了局里的“全职公务员”。他有一个装着各种物件的小箱子,谁要修个东西缺啥零件,到他的箱子里一找准能找到,大家把他这个箱子称为“百宝箱”。

把单位同志的车子修完了,他又把修车子和理发的工具拿到街上,在交通局门前支一个摊儿,义务为过往的群众修车子、理发。有的老人出不了屋,他拿着工具登门为老人理发。隆化街上,很多人都熟悉这位助人为乐的“老雷锋”。

每年一进腊月,他就吩咐办公室:买些红纸回来,该写对子了。他小时候在私塾里练就的毛笔字,功力很深,水平和县内有名的书法家不相上下,这样的字写出的对子当然漂亮。把局里的几十付对联写完,给局里的每位职工家里写,一写就写到年根儿,一写就是几十年。离休后他比上班时还忙,有时到了下班时间还不能回家,害得老伴在家属院把着窗子喊他回家吃饭。他的儿子、已经从隆化县公安局退休的杨志刚调侃说:“这些年喊我爸爸回家吃饭,我妈都快练成女高音了。”

不平凡的人生履历

在杨殿臣心里,由始至终就没有“官儿”的概念,他从来不会摆官架子,在单位职工干部眼里,他就是一个慈眉善目、和蔼可亲、上了年纪的“年轻朋友”。只有历届局领导和办公室管理人事档案的干部才知道,他有着极不平凡的人生履历。他16 岁就开始教学,当过区长、乡镇领导干部、文教科长、剧团团长、民工团指导员。他根本不在乎官衔的高低,只在意做出的贡献大小。

在他先后走过的20 多个单位中,和他共过事的同事评价他是“一头快乐的老黄牛”。 70 多年来,凡是有利于别人、有利于单位的事,他都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为修复隆化县古建筑、为救助失学儿童、为扶残济困,这些年他累计捐款5 万余元。2008 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他对灾区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马上动员局里10 多名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支援灾区,过日子历来省吃俭用的他交了1000 元。他说:“上年纪了,走不动了,要是倒回十年我也应该去灾区现场,那里需要党员哪!”

荣誉证书不仅仅属于上班的人,也属于永不退休的杨殿臣。在他家里,我们发现了一大摞荣誉证书,都是他离休以后得的,三四十本,有当年的地委行署发的,有市交通局发的,有隆化县委、县政府发的……透过一本本荣誉证书,我们看到了一颗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看到了一面高高飞扬的旗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