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七旬退休干部离乡53载为家乡建设出资40余万元

2017-07-29 15:10:2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记者张光明,实习生段凯华)“八几年建的村部已经用了20多年,不仅木窗框、木头门,还四面透风。”7 月26 日,眼看着将要建完的新村部,围场黄土坎子乡哈洒村党支部书记张力笑着说,这都要感谢衡水市军队退休干部孙万才,他不仅出资建村部,还为村里修路、架桥,让羊肠小道变坦途,让小山村里变了样。

孙万才今年已74 岁,退休前,任武警部队河北省武警总队医院副院长,是全国知名的脉管炎专家。一直在衡水等地工作的他,只有在节假日时,才回围场老家看望亲人。退休后,离开家乡已经50 多年的他,在回家探亲时了解到,出村的道路仍然是土路,上下两个村2100 余口人的出村必经之路,仍然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

“当年我们也想修一下出村公路,可是村里的资金不够,孙院长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就给村里拿了20万元钱,这样我们村才把路修好。”张书记说,把路修好了,百姓们都非常高兴,为了感谢孙院长,大家专门为这条出村路起了个名字叫“万才路”。

路修好了,去年8 月,孙万才回家探亲时,发现昌字村河从哈洒村穿过,这条河由于是伊逊河上游,常年有水,冬天,乡亲们来往,从河东到河西,要沿冰走;夏天,河水泛滥,就断了交通。于是孙万才决定,个人投资15.7 万元,为乡亲们修一座桥。

经过几个月的施工,一座3 孔、宽5 米,长20 米的石桥修好了,现在县城的公共汽车也通到了村里。乡亲们感恩不尽,又为石桥起了个名字叫“万才桥”。

“今年又是在孙院长的帮助下,新建了村部,这次又得需要几万元。”张书记介绍,孙院长一心想为家乡做些什么,每次村里有需要,他都毫不推辞,还想方设法为村里找项目,为的就是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

“离开家乡50 多年了,怎么想到出资为家乡修路、架桥、建村部,助力家乡发展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正在哈洒村老家避暑的孙院长说,这些都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他是党员,是军人,脱贫致富,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尽一点绵薄之力,是完全应该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