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京沈客专:带动承德跨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

2017-08-01 09:32: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彩旗飞扬,机械轰鸣。日前,记者在兴隆县境内京沈客专京冀段VII 标段平安堡隧道施工现场看到,一辆辆运渣车从隧道内往外运送渣石,入口处的输送风机高速运转,向隧道内输送新鲜空气。隧道内,机器的轰鸣声直灌耳膜,头顶安全帽、面戴口罩、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平安堡隧道是京沈客专京冀段单口掘进较长的复杂地质隧道,穿越浅埋段和复杂的断层带,最大埋深243 米,涌水量大,围岩地质破碎,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在平安堡隧道施工现场,2 区工区长田鹏手拿隧道施工图纸,向记者介绍,“京沈客专京冀段VII 标段全长29.503 公里,工程总造价18.47 亿元,自去年开工以来,工人们每天加班工作,提前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目前隧道已经全线贯通,该隧道的贯通为京沈客专项目全线展开无砟轨道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在高新区冯营子镇郭营子村京沈高铁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平整路面,运送土方的工程车一辆接着一辆进出现场,京沈高铁承德南站的站场施工建设也在紧张进行中。该车站规模为3 台7 线(含正线2 条),作为国家“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也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京沈客运专线起自北京市,途经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和阜新市,终点为沈阳市。线路全长约698公里,估算投资1245 亿元,设计时速350 公里,全线共设20 个车站,建设工期预计5年,计划2019 年建成通车。

“京沈客专承德境内191.589 公里,设兴隆西、安匠、承德南、承德县北和平泉北5座车站,估算投资约257 亿元,目前承德段已全线开工建设。”承德市地方铁路建设管理局局长胡铁钢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隧道已完成121153 成洞米,占京冀段全线设计的82%;桥梁完成50950 延长米,占全线设计的59%;路基土石方完成1128 万方,占京冀段设计的62.0%;河北段三电迁改累计完成517 处,占设计的95%,河北段管线改移累计完成109 处,占设计的97.5%。京沈客专建成后,承德至北京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为1 小时以内。

京沈客专京冀Ⅶ施工地段地质复杂、岩石及结构面强度低、围岩变化大,给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确保施工正常进行,在保证隧道施工安全的基础上,各施工单位自主开发了电子线控管理系统,实现及时准确反应铁路沿线变化情况,有效配合和推进了工程建设。在登统期间从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征占拆迁登统工作,采用专业技术GPS测量,每天早6 点到晚9 点,加班加点,大大提高了登统进度和测量的准确性,超前完成登统目标任务。

“京沈客运专线的建设实施对于承德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胡铁钢说,京沈客专过境承德市并设5 座车站,这标志着承德即将步入“高铁时代”和“首都一小时经济圈”,项目建成后,对于进一步放大承德市既有的区位优势,深层次地推动全市经济结构改善、助推全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占先机,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同时,也将繁荣沿途地方经济和方便市民出行。

“为了京沈客专项目早日竣工运营,下一步还要在相关村、组开展和谐工程、文明村组、支铁模范倡议评选和法制宣传月活动,为京沈客专项目建设打造最佳和最优的建设环境。”胡铁刚还说,要把京沈客专项目建设打造成精品工程、和谐工程,争取早日竣工运营,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