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昔日挤住棚户区今朝终圆楼房梦

2017-08-11 10:52:4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昔日挤住棚户区今朝终圆楼房梦

——营子区铁北路街道300 余户居民告别棚户区记事

站在鹰手营子矿区北山公园向南俯瞰,昔日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已经不复存在,一座座样式精美的高楼安静地伫立,一个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区拔地而起。视

线所及,是拔地而起的栉比楼群,这就是营子区的中心区。

然而,5 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片片破败不堪的棚户区。

面对此情些景,一位营子区老东风煤矿的人惊叹这里的变化,“哎呀,几年没来,已经认不出这里来了。”

这就是今天的东风小区。以前鹰城人十分头痛的脏乱差的棚户区,现在已经成为广大居民的宜居区。

听说我们要来采访,王瑞宏、姜春霞夫妇早早地打开了门,在家中等待。

王瑞宏2006 年上班时发生了事故,他第一、二节腰椎发生骨折,痊愈后坐在轮椅上再也站不起来了,经鉴定为一级肢体残疾,夫妻俩仅靠每月1100 元低保金维持生活,如果没有棚户区改造工程,住楼房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天方夜谭。

因为身体有残疾,他们按照政策优先分配到一层楼房。

走进温暖的两居室,米色的地砖擦得光洁明亮,床收拾得整洁而妥帖,厨房的灶台上放着刚洗过的菜。

说起住楼房的好处,老王乐开了花,不像住平房需要烧炉子、倒炉灰,上厕所要到院子外面。

说到感受,老王激动地说:“这辈子真没想到还能住上楼房,如果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哪有钱买楼房,真心地感谢共产党。”

在搬家时,老王激动地给社区打电话,“我住上楼了,搬家了,高兴啊,就想告诉你们一声。”

老王是第一批回迁的居民,2016 年,首批274 户回迁户回迁到这里。住上楼房,对于这个低保家庭来说,实现了一个梦想,这也是所有棚改居民的梦想。

在采访棚户区回迁情况时,几位医务工作者正在给社区居民量血压,讲解日常医疗保健知识……

这样的活动,在铁北路社区经常开展。

社区张主任说,我们社区老人多、下岗职工多,我们要针对他们的需要开展服务。

“居民从棚户区搬出来,生活条件现在这么好了,我们的服务也要跟上去。”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服务配套都是社区工作的重点。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东风棚户区位于营子区铁北路街道办事处与营子镇喇嘛沟村结合部,形成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城市居民、城郊农民、外来人口混杂居住,危旧房、简易房、私搭乱建随处可见,基础设施差,安全等级低。在没改造之前,是“大屋连小屋,小屋接棚厦”“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曾经是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典型代表。

截至目前,铁北路街道居民已完成两批房号抽取工作,共抽取房号328 户,抽取房号全程公开、透明,回迁群众对回迁房分配工作十分满意。

一位张姓居民说:“我们昔日住在杂乱无章的棚户区,今天住上了楼房,怎么想都像在做梦一样,可这是真的。”

承德日报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赵亚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