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新颖代步工具上路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7-08-16 11:46:2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脚踩一个轮子的“风火轮”,双手插兜,快速行驶……昨天中午,在承德大桥上,一位用智能独轮车代步的年轻人成了路上行人瞩目的焦点。近年来,承德市出现了许多新颖的代步工具——电动独轮车、双翼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等,深受年轻人喜爱。这些代步工具不惧堵车压力,有路就能走,但这些新鲜“玩意”真的能上路吗?

新型代步工具深受年轻人青睐

在市区,时常会看到一些年轻人踩着平衡车、滑板车,头戴耳机,双手插兜,酷到不行。这些电动代步工具十分节省能源,充电快速且航程能力长,整车造型美观、操作便捷,受到一些追求绿色时尚市民的青睐。

在我市做健身教练的小刘是较早使用独轮车的那批人,每天早上,脚蹬被称作是“风火轮”的独轮车穿行在街头,身体前倾便前进,后倾就停止。等红灯时,总有人过来问“在哪儿买的?好不好骑?学起来难吗?”在朋友圈子里,小刘的“风火轮”也是人气爆棚,空闲时间,很多朋友都来看他骑独轮车。

“因为方便,所以现在几乎去哪儿都带着‘轮子’。”他说:“我上下班都用它代步,因为独轮车小巧灵活,所以不用担心堵车问题。”当然,他也被交警制止过一次,所以现在骑行过程中更加注意了。

与独轮车需要学习、依赖人的平衡控制不同,双轮车在稳定性上更胜一筹,“上手就会”。目前,市区街道上也经常出现双轮车的“身影”。相应的,双轮车的价位也不低。“独轮车一般三四千元,双轮车得看配置,从一万五到五六万不等。”在小刘眼里,双轮车最赞的是可以“遥控开机,手机app定位,300 米内自动绕开障碍物行驶到车主身边,助力模式还可以在车主不想骑的时候让它跟着你走,有些机型可以不用手扶杆,完全靠双腿控制。”

除了独轮和双轮的代步车,新式的充电滑板也颇受我市年轻人青睐。区别于普通滑板,这种滑板只要充两三个小时电,就可以跑二十多公里,“需要学习,方向速度全凭脚控制,脚尖前倾是加速,后跟下压就减速,熟练了之后,完全可以轻松驾驭。”小刘说。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没有“上路权”

“经常在路上看到有个别年轻人,脚下踏一个平衡车就上路了。有一次路过一个路口,咻一下就过去了,速度很快,让人心惊,平衡车能上路吗?合法吗?”我市出租车司机老周对此提出疑问。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电动滑板车等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而在“非机动车”定义中,电动滑板车也没有被提及。而如果把电动滑板车作为滑行工具,它更是不能够上路,因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规定,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 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上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本身没有上路权,自然就无法上牌。这就导致了部分骑车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行驶中经常出现抢占机动车道、随意变道、猛拐掉头、闯红灯等违法现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再加上不少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车速快慢不定、在机动车道上抢道等行为较普遍,妨碍了其它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了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

对此,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不要因为觉得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很酷,于是就跟风购买,一定要考虑自身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尽量不要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行驶。发生事故后,即使没有过错,但因违法上路,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承德日报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