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塞罕坝精神的生动诠释

2017-08-17 09:55:5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是大自然的最美底色;生态,是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63载躬耕不息,22万亩荒山披绿。这是一曲艰苦奋斗的英雄壮歌,这是一部绿水青山的生动画卷,这是一段塞罕坝精神的生动诠释。

春去秋来,寒暑更替。从荒僻石质山区到河北省第二大人工林场、全国十佳国有林场,从经济、资源“两危”困境到科技创新实现多方共赢,黄土梁子务林人在这片森林覆盖率仅为0.6%的荒山秃岭不懈拼搏,并在科技创新造林方法、革新营林管护理念、积极探索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为石质山区林场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黄土梁子林场63年的生态变迁史,是林业战线艰苦创业的真实写照,是承德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将荒山变林海,为追逐绿色梦想,黄土梁子务林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追梦不止,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顽强意志,以坚韧不拔、善做善成的进取意识,筑起了一块植绿山川的绿色丰碑,成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有力生态支撑。从昔日“山是和尚头,雨多洪水流,有山无柴烧,用材更发愁”到如今“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因为忠于使命,他们执着坚守、甘于寂寞;因为追逐梦想,他们乐于奉献、甘于清贫。从成活率几乎为零到“小反坡”技术破解难题,从望火楼18年漫长坚守到变废为宝消除虫害,凛冽的寒风吹不倒他们的身躯,无数的失败挡不住他们前行的脚步。

黄土梁子务林人历经一个甲子的风雨兼程,永不言弃,用青春、梦想、甚至生命,换来了浩瀚林海上无言矗立的“千棵松”“万棵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善于科学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只要勇于拼搏,就能创出一流业绩。在年均气温不足7 度的干旱地区要实现全覆盖性绿化,难度可想而知。在物质和技术几乎一片空白的前提下,黄土梁子务林人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引智借脑,与北京林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等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开启了借助“外脑”绿中淘金新征程,千方百计创新技术手段,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超越与跨越。研制森林草原防火阻燃剂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填补了河北省化学防火阻燃剂应用空白;《刺槐断根更新技术》获省级科研成果,解决了刺槐多次平茬后萌蘖低的问题;与山东省农科院联合攻关培育出多种富硒产品,获得了省级科技成果奖。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黄土梁子林场遵循发展规律、利用规律、科学求实、善作善成, 为林场永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谱写出了务林人追逐绿色梦想的凯歌。

绿色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产业是关键,把产业问题解决好就找到了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的结合点。黄土梁子务林人在保护经营好现有森林资源的基础上,依靠科技发展林业生态产业,探索出“林木资源+林地资源+森林环境资源”综合利用的生态型产业模式,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共生示范基地”,更为石质山区林场发展探索出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时代所赋予的使命,黄土梁子林场通过绿色发展带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共赢的实践说明,只有将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跨越提升的生态文明新路才会越走越宽。

青山不语,绿色为证,满山青翠和无声壮举,谱写着追逐绿色梦想与“塞罕坝精神”一脉相承的奋斗凯歌。黄土梁子的绿水青山,是一粒生态文明的种子,播洒在紫塞儿女心中,必将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续写更多绿色传奇!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