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捧上乡村旅游“聚宝盆”

2017-08-17 10:36: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走进承德围场棋盘山镇四十五号村“塞外野味苑”,只见这里住满了人,欢笑声不绝于耳。经营者杨华告诉记者,一年中生意最好的就是夏季。她笑盈盈地说,多亏了搞乡村旅游,让这里的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咱们有13 间客房,还有能容纳100人就餐的餐厅,由于入住的客人比较多,一年的收入还不错!”杨华说,农家乐入住率比较高,客房长期住满游客。每到夏天床位更加打挤,要入住得提前预订。

“这里不仅环境优美、空气新鲜,而且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很适合到这里来避暑度假。”北京游客吕悦说,近几年每到夏季,他们全家人都会到这里来住一住,玩一玩。

“咱们镇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全镇浓郁的民俗、民族风情,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背景,大力发展起了以‘农家游’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业。目前乡村旅游渐入佳境。”棋盘山镇镇长潘尚勇说,旅游主要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生物和气候资源而开发打造。在满足游客基本需要基础上,尽量开发打造独特的精品景点,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开发当地土特农产品市场。

该镇组织农家游户组建农家游发展协会,规范经营,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为了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农家游户将房屋进行重新装修,每一个房间都按照宾馆标准打造,同时,租用周边村民的土地种植无公害蔬菜,所需的本地鸡鸭以及羊肉都是自家喂养,这样的经营方式,不仅让游客们吃得放心,更激起了他们难忘的乡愁。

该镇目前发展农家游户37 户,全镇以大清猎文化产业园区为龙头,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的旅游模式,有25 户农家游户注册了县旅游局开通的“万家客栈”公众订阅号,提高了自身知名度的同时,也推动了该镇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围场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厚重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山水风光。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实施旅游强县战略。该县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紧紧融合在一起纳入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构建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目标,打造出一座座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该县坚持旅游兴县与富民兴业相结合,以“绿色、生态、休闲、体验”为主题,按照“开发一个景区、振兴一个乡镇,增添一个景点、带动一个山村,兴办一家农家乐、富裕一户农户”的思路,依靠景区带动,引导农民发展农业观光型、休闲度假型、乡土佳肴型农家乐。

围场加快开发木兰印象、秋狝大典等创意性文旅产品,举办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合作举办木兰围场旅游节庆活动,使围场旅游与坝上森林草原文化相呼应、与“避暑胜地”“秋狝文化”相结合,全面提升“木兰围场、常来常想”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围场不断放大生态围场的品牌效应,持续提高旅游的关注度、美誉度和贡献度,成功荣获“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2017 年,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92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以上。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