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整治旅游环境出重拳见效快

2017-08-21 14:53:3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宁利勇)“这次我们三家开了两辆车来的。这些天各大媒体全面报道塞罕坝,我们也过来感受一下,不仅看到了风景,也感受了塞罕坝精神,不虚此行。”一位来自西安的游客张先生说。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在山门、御道口、界河3 个进出塞罕坝景区的出入口,周一到周五每天进入坝上车流量约3200余辆。19日当天进入坝上车流量达到7000 辆。

“由于今年客流量增多,景区道路、停车场的供需矛盾突出。从8 月8 日开始,承德市公安交警支队分两批抽调了37 名警力支援坝上,与我们大队一同协作,对坝上景区的道路交通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王向峰介绍,自治理活动开展以来,共在月亮湖、界河、七星湖景区设置4 块大车停车标识、4 块小车停车标识,在机械林场十字路口、山门处安装隔离护栏1500 延长米,指挥疏导车辆4 万余辆、清理违法停车1350 辆、查纠其他违法行为近400 起,治理超载货车333 辆,快速处理交通事故7起,为游客提供服务咨询服务15000 次以上,确保景区内车辆“进的来、行的畅、停的下、出的去”。

连日来,为进一步提升塞罕坝及坝上地区旅游环境水平,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通过开展旅游秩序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坝上旅游景区内各种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创造文明有序、环境优美、安全畅通的旅游环境,着力把上坝沿线打造成文明带、安全带、风景带,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功能完善的生态文明风景区和示范区。

围场县委书记刘众民强调,全县要以承办2018 年省旅发大会为抓手,深入开展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提升、旅游标识引导系统提升和景区综合整治、县乡环境整改提升”五项行动,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面奏响“常来常想、木兰围场”特色旅游新乐章。

围场围绕全市创建“一带一区”和“1+8”工作方案要求,抽调文化旅游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物价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与机械林场、御道口牧场、旅游开发公司联合行动,对景区内涉及黑导野导、车辆乱停乱放、店外经营、哄抬物价、违章建筑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提升坝上景区形象,全面优化旅游环境。

突出六个重点,优化旅游环境

治理违法违规从事旅游服务行为。由县文化旅游局牵头,针对黑导野导举牌宣传、上路拦车、围堵游客、拉客扰客、胁迫消费等严重影响旅游形象和服务秩序行为,进行清理整治、依法处理,确保旅游服务秩序井然有序。

治理景区违反商业经营秩序行为。由县市场监督局牵头,对景区景点内占道经营、强买强卖、非法销售等行为进行清理整顿。对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实行亮证经营、门前三包,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治理景区交通营运秩序混乱问题。由县公安交警牵头,对景区服务中心、山门等重要节点和旅游沿线道路存在的乱停乱放、无序运行、交通拥堵等现象进行排查、整顿。加大对“三无车辆”“带病车辆”“三超一违”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治理景区违法违规服务项目。由县公安局牵头,加强对旅游景区内存在的“黑车队”“黑马队”“黑商店”欺客宰客,商品经营活动中缺斤短两、漫天要价、以次充好等行为进行整治,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治理景区违规建设、建筑安全和污染问题。由县城管牵头,对旅游公路沿线卫生环境脏乱差、景区内存在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排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改。

治理节假日期间秩序混乱问题。节假日期间,采取网上购票、电子购票、增设窗口等方式,缓解购票压力。同时,采取建立快速检票通道、梯级检票、多车多人检票等方式,提高检票效率,保障道路通行顺畅。

县长甄毓敏指出,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既要严管严查,又要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要突出全域发展理念,全力实施“一环三区六带”旅游开发战略,着力开发一批运动休闲、养生养老、医疗健康等有机结合的高端康养休闲系列产品,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的“围场样板”。

实施六大工程,提升服务能力

“这次房子改完以后,又整齐又美观,路过的游客进来吃饭的比以前多了很多。”围场棋盘山镇农家游户李景萍说,旅游环境好了,我们也要搞好门前“三包”,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自全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棋盘山镇共清运垃圾5900 立方米,拆除违建62 处,清理店外摊点150 处,改造门店117户,公路两侧美化绿化3000 平方米。

该县以旅游沿线乡镇为重点,全县37个乡镇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全面提升旅游形象和服务水平。

实施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建设“国家1 号风景大道”,实施御大公路提升工程,完善漫游系统、标识、观景平台等服务设施;实施国道G233 改建等工程,在部分路段同步建设自行车慢行道、旅游驿站等设施,对公路进行绿化美化。

实施智慧旅游建设工程。县城建成区、旅发大会沿线及重要节点、重要景区景点实现免费WIFI 全覆盖。

实施“一环两线”改造提升工程。对全县37 个乡镇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改造民居4522 户,治理河道7.3 公里,绿化工程400亩。

实施“一环两线”垃圾污水环境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在县城选址建设垃圾池、公厕、粪便无害化处理厂等设施,对7 个旅发大会节点村进行分散式污水处理。

实施“一环两线”种植结构调整工程。在兰旗卡伦、哈里哈等10 个乡镇公路两侧300 米可视范围内种植油葵、油菜、万寿菊、花卉中药材等经济作物4.5 万亩。

实施景区杆线入地工程。旅发大会沿线公路两侧20 米以内及重要节点、核心景区,完成通讯、输电等杆线入地工程。

“旅游环境关系形象和品位。”副县长李伟光说,围场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旅游景区的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旅游大环境,形成“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行业自律、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全县旅游业管理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跻身国家级森林城市、国际化旅游城市。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