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创建文明城市记者一线行系列报道之二

2017-08-21 15:15: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商超企业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承德市各家商场超市积极行动,通过加大宣传,设立文明监督岗、志愿者服务队等多种方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日前,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走访宽广超市、双百购物广场等大型商场和超市,就分类垃圾桶、诚信宣传内容等优化服务、助力创城相关工作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访时看见,目前我市规模以上商场、超市均设置有“喜迎十九大”、宣传创城和“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牌,利用广播、LED 显示屏等不间断播出创城宣传公益广告。

在双百购物广场和宽广超市,可清晰看到展示诚信主题或创城内容的公益广告。大门口、电梯出入口等显著位置,商家更是不惜成本进行了创城公益广告宣传。双百购物广场企划部总监王莉颖说:“商场里客流量大,多布置一些公益广告,有助于从视觉上潜移默化加以引导。”

“作为窗口行业单位,创城宣传应该多样化。”王莉颖告诉记者,双百购物广场专门有企划部负责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先后制作了“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建设”“喜迎十九大”“尊德守礼”等82 块公益广告,让文明城市创建意识融入到百姓心中。

记者走访中发现,商场超市中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所到之处,地面及周边环境整洁,卫生状况良好,管理规范有序,公共厕所保洁及时,购物环境令人舒心,而分类垃圾桶的设置更是让人耳目一新。

在宽广超市名都店,从入口处到超市各不同区域交界处,都设置了标识明显的分类垃圾桶。双百购物广场8 组分类垃圾桶在电梯旁、入口处、厕所等地设置。记者留意到,一位顾客在投掷空瓶时,下意识地将其投入到了“可回收”垃圾桶内。

“这样做是为了促使员工和顾客养成良好习惯,方便垃圾分类收集,提高物质利用比例,减少垃圾焚烧、填埋处理量,为节能环保贡献一份力量。”宽广超市名都店店长闫飞介绍,商场超市是人员密集区域,仅靠保洁人员难以面面俱到,为此公司设置多处分类垃圾桶,并组织员工志愿者制止不文明行为,主动清扫、捡拾垃圾,为顾客提供良好购物环境。

于细微处见文明。“现在商超的环境都不错,就算不买东西来逛逛也很惬意。”市民张女士说。在宽广超市,食品区、日化区、生鲜区等无不摆设得错落有致,整体宽敞明亮的购物环境让人感觉温馨舒适。

超市内,生鲜区奶品和蔬菜质量检测公示牌较为鲜明,新增的宠物存放处更是显眼。“在入口处设有宠物存放处,因为考虑到有些顾客会带宠物购物,但往往会对其他顾客,特别是小朋友及食品安全埋下隐患。有了寄放处之后,不仅在购物时放心地将宠物寄放在这里,还可以保障市民安全购物环境。”闫飞表示。

宽广超市公开了“一承诺五制度”并承诺“不满意无条件退货”,设置了投诉意见箱、记录簿,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还添置了母婴室、宠物存放处、手机充电站等设施。

记者还发现,我市多家企业服务人员用语文明、服务规范,商超内均设置了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未发现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消防制度健全,升级改造了无障碍等公共设施,展现了创城给窗口企业带来的新变化。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对商超实地督导,逐项检查落实整改,要求立行立改,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美丽承德·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该活动,力争利用5 年时间,培育出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50 家、地市级100 家、县(市)区级1000 家,形成一套具有我市特色的科学完善放心消费评价体系,建立渠道畅通、反应快捷、运作高效的消费维权新机制,打造更多的诚信企业。

责任编辑:段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