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夯实水利基础助力产业扶贫

2017-09-06 17:01: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记者李敏,通讯员李海艳、刘振南)平泉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目标,以发展民生水利和生态水利为抓手,通过整合中央和省市水利发展资金项目,不断筑牢水利扶贫短板,有效改善贫困农民生产生活环境,发挥了水利对农业农村的基础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平泉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已达0.682,年增节水能力达120 多万立方米。

在农村饮水安全方面,按照“先急后缓、整村推进、达标出列”原则,对承德市19个乡镇逐一调查摸底,确保贫困户饮水不缺一户、贫困人口不少一人,承德市新建集中和分散供水工程80 余处,解决2.04 万人饮水问题,累计完成投资1385.9 万元。在农村水利配套方面,积极推广“小水富民”发展模式,重点围绕新栽经济林及集中连片经济林和规模以上农业园区水利配套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工作,大力发展高效农业节水,蓄节水能力持续提升,切实保障经济林和农业园区灌溉用水需求。今年计划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 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0.6 万亩。

在水生态建设方面,平泉依托项目优势,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防沙治沙、绿化造林及坡改梯等生态工程,有效减缓了该市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进程,涵养了水源,保护了生态环境。重点推进国土江河综合治理试点山湾子水土保持工程项目,以构筑山湾子地区“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防护”三道防线为目标,完成坡面林草219 公顷,封禁治理3281 公顷,治理水土流失30 平方公里。完成茅兰沟、榆树林子、台头山等乡镇500 多个坡改梯设施暖棚水利配套,直接为农户增加收入3000 多万元。南五十家子坡改梯红薯项目亩产值由1500 元增加到5000 元,每年可增加粮食产量达207.32 万公斤,极大提高了农村土地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