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7-09-11 11:14: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逐梦产业兴

——承德市弘扬塞罕坝精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巡礼之五

层林叠嶂,满目苍翠,一幅幅惹人沉醉的青山绿水图画正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昂首高歌,一路前行,一个个令人向往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眼前变为现实。

绿色,是承德最鲜明的发展底色。

从一棵树到百万亩林海,塞罕坝人几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不仅在高寒荒漠上书写了一段绿色传奇,还让我们对“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承德市以塞罕坝精神为引领,依托良好生态,积极谋划“十大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从“两黑” 到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如今的承德,生态产业的内涵和外延正不断变得丰满和生动,它不仅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为民惠民的具体行动,更是促进产业升级的积极探索。

“太美了!不愧是‘水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饱览着围场坝上草原的风景,来自北京的自驾游客张先生频频举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赞叹不已,“这里的风景太美了,明年我还会再来。”

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旅游为体。近年来,承德市深入挖掘皇家、佛教、草原和民俗等鲜明文化内涵,推动文化、科技与旅游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新业态。

数据显示,2016 年,承德市接待中外游客4636.58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6.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2%和49.79%,旅游业增加值占到承德市GDP 的12%,承德市旅游直接从业人员8 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2 万人,旅游业已成为承德市的支柱和主导产业。

莽莽青山,带来的不仅是美景如画,更是“钱景”看好。

层次分明的梯田上,是一片片的花海,金黄色的百合、紫色的黄芩花竞相绽放,迎风摇曳,香飘四溢。众多游客在园中嬉戏、拍照……这是记者在滦平县金沟屯镇下营子村的“冀北中药材花海小镇”见到的美景。

“我们这个中药材花海,不仅装点了环境,还给我们增加了不少收入。”当地人告诉记者,光这一个项目,就让村里50 多个贫困户实现了精准脱贫。

“冀北中药材花海小镇”只是承德市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的一个缩影。通过培育果、菜、牧、菌等九大特色农业产业,承德市打造了总投资122.3 亿元的“五个百万基地”(百万亩经济林、百万吨食用菌、百万亩中药材花海、百万头优质肉牛、百万只优质肉羊),农业产业化率达到68.7%,产业经营总量达407.2 亿元。

山是聚宝盆,水是生财源。

良好生态带来的涓涓清流,不仅流到了京津的水库,也来到了京津人的餐桌上。

“承德的山泉水甘甜清冽,瓶装水一上市就特别受欢迎,在北京卖到了6000元一吨。”在项目建设现场,作为建设“中国(承德)高锶矿泉城”的旗舰和龙头企业的伊逊山泉公司,正加快建设步伐。

据了解,伊逊山泉公司计划投资3.8亿元进行饮用水二期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天然矿泉水、山泉水及饮料年生产能力可达200 万吨以上,产值可达25 亿元以上。

承德自然环境优美、水源丰沛,年均自生水量37.6 亿立方米,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地。

承德市充分发挥水资源丰沛的优势,以矿泉水开发弥补压减铁矿带来的经济缺口,成立了全国首家矿泉水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全国第一家矿泉水研究院,引进农夫山泉、汇源等6 家名牌企业,实施矿泉水项目26 个,设计产能420 万吨,已投产110 万吨。

众所周知,承德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曾长期依靠黑色金属采选及黑色金属冶炼产业支撑发展。

一座“依矿而起,靠矿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如何进行转型,才能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对此,承德给出了答案:把产业问题解决好,就找到了发展经济与生态建设的结合点。

日前,记者来到宽城满族自治县承德新通源公司。此时,公司的11 条微晶石、泡沫陶瓷、砌砖系列产品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技术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技术,该公司将尾矿砂一分为三——粗的、细的、精细的,一并“吃干榨净”。今年一季度,公司消耗尾矿砂近10 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利税近千万元。

“矿业红火时,哪想过转型的事儿?现在去产能和生态环保的压力,倒逼企业转型闯新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士民颇有感慨。

围绕利用25 亿吨尾矿砂,承德市大力发展绿色建材和住宅产业化,推进“变废为宝”,实现“尾矿变建材、建材变住宅”,已谋划建设北京金隅、远大住工等9 个亿元以上住宅产业化项目,绿色新型建材企业达到116 家,年产值达到171.5 亿元。

同时,重点发展钒钛新材料及延伸加工,实现钢铁“产能减半、效益倍增”目标,钒钛新材料企业已发展到12 家。

随着承德市对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坝上的风、滦河的水、洒在紫塞大地上的阳光,都化作电流送入千家万户。

“承德市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承德市着力打造风、光、水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已达到380 万千瓦。预计到2020 年,承德市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将达到1192 万千瓦,发电量可达241 亿千瓦时。

承德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在生态。

绿水青山,为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也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承德日报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