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破解“四道难题”带领贫困群众奔小康

2017-09-12 11:10: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记者乔溪,通讯员姚桂珍)平泉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狠抓四项工作,破解脱贫难题,带领贫困群众闯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截至目前,该市84 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成功实现41 个贫困村出列,2.6 万贫困人口脱贫。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破解脱贫短板问题。平泉整合扶贫资金、资源,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最急需、最期盼的交通、电力、网络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让贫困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编制完成了《平泉市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十三五”规划》,承德市5.8 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实施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承德市84 个贫困村全部通入动力电,通电比例达到100%;41 个出列贫困村的道路、文化设施、路灯均达到退出标准;网络延伸到83 个贫困村,通达比例达到98.8%;实施了224 个村、5191 户的危房改造项目,按照每户翻建17000 元、维修6000 元的标准全部予以兑现。同时,加大生态建设扶贫力度,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等重点生态工程,向贫困村发放林业生态资金2661 万元,受益贫困人口640 人。

狠抓产业化扶贫,破解脱贫增收不持续问题。平泉坚持以产业化扶贫为主导,探索实施了一个好产业、一个好龙头、一个好入户项目、一个好运行机制的“四个好”产业扶贫机制;推行“龙头带动”“股份合作”“分散生产”“集约经营”“互助合作”“一户一棚”等产业扶贫园区建设模式,真正把主导产业规划到村、实施到户。承德市新建食用菌、设施菜等扶贫产业园区4 万亩,产业覆盖率达到85%以上,龙头企业达到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1275 个,带动贫困户脱贫比重达到80%以上。

狠抓扶贫模式创新,破解脱贫渠道窄问题。平泉紧紧抓住基础雄厚的主导产业优势,探索实施了“123”产业扶贫工作体系。“1”是一个脱贫攻坚主渠道,“2”是中心村社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3”是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扶贫模式。截至目前,承德市食用菌产值达到54 亿元,中心村流转土地9.4 万亩,整合各类涉农资金3 亿元,撬动社会资金10 亿元,累计建设百亩以上“三零”精准扶贫园区80 个,直接吸纳2500 多贫困户入驻、户均年增收4 万元以上。

狠抓扶贫队伍建设,破解脱贫能力不强问题。依托省、市选派的285 名党员干部,成立84 个驻村工作组,包扶84 个重点贫困村,并组织承德市1 万多名干部职工,全覆盖帮联贫困户。84个扶贫工作组按照“扶贫先扶智”的工作思路,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帮助贫困群众转变安于现状、“等靠要”思想,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意识转变,为脱贫举措的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