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图片新闻

承德市森林公园成市民休闲健身好去处

2017-09-13 10:17:1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日之际在于晨。早上6 点,市民李阳就换上运动服出发了。“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更加注重锻炼身体了,毕竟健康是最重要的嘛。”李阳家住市区富华山庄,每天早上步行锻炼,“现在到山庄晨练的人越来越多,广场上挤满了人,不但达不到锻炼效果,还会影响游客游玩赏景,所以我选择公园跑,跑步到佟山。”

近年来,避暑山庄以其秀美的风光和深邃的历史价值,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八方来客。除了如织的游人,每天还有不少市民到山庄晨练。

市民需要晨练场所,山庄也必须得到更好的保护。2008 年,为缓解避暑山庄压力,避免“晨练大军”的不断增加给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带来损害,增加市民休闲空间,针对“山地多、平地少”的实际情况,我市依托城区周围山体建设了佟山、富丽、腾达、陆安、九华山、美地湾、罗汉山、虎林、静宜、财苑和龙泉11 处森林休闲公园,2009 年继续投资建设大石庙、佳苑、东山、鳄鱼山、会龙山、普宁、普陀、碧泉、听松、头道沟、上河新村11 处森林休闲公园,为避暑山庄“减负”。

“市区这些森林公园建成后,大家再也不用挤到山庄里晨练了,离我家最近的佟山公园,步行几分钟就到了,特方便!”李阳说,自从佟山公园建成后,这里就成了她晨练的好去处。每天清晨,佟山公园热闹非凡,打太极的、跳舞的、舞剑的,公园里扎堆儿晨练的市民一拨接一拨。

休闲公园建设主要包括园路、休闲广场、厕所、观景亭、休闲座椅、垃圾桶、路灯等工程项目。加上原有的磬锤峰、僧冠峰、魁星楼、野风寨公园,目前主城区森林休闲公园达到26 处,初步具备了市民休闲健身等功能,基本达到了市民在500 米距离内进园的目标,每天到公园休闲锻炼的市民不断增多,市民休闲锻炼空间进一步拓展。

市民们喜欢融入自然,亲近森林,放松身心。片片绿树丛中,市民晨练中迎来朝阳,黄昏时漫步送走晚霞。从市民们的笑脸中,可以看到森林休闲公园给他们带来的喜悦。

守住青山绿水,推进生态建设。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华北地区领先,森林覆盖率达到57.67%。我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森林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森林休闲公园建设,努力把承德市建设成“华北最优、全国知名”的森林休闲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感,让城市更宜居。

“每天晨练结束后,都感到身心舒畅。在林中锻炼是一种特别的享受,听听鸟鸣,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山下热闹的城市场景与山上的宁静林地形成鲜明对比,小小的公园可谓闹市中的‘世外桃源’。”森林休闲公园成了市民赵大爷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山体公园建成后,服务半径均在300——500 米范围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满足了人们就近游憩的需要。同时,有效分流晨练市民,缓解了避暑山庄和周围寺庙的环境承载压力,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