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营子区寿王坟镇道德大讲堂成信访维稳“压舱石”

2017-09-13 19:30:2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日报讯(司正焉)营子区寿王坟矿业全面停产,新的产业尚未形成,人口老龄化凸显,社会矛盾增多,信访维稳压力很大。通过走访调研、案例分析、研究讨论,营子区寿王坟镇决定开设“道德大讲堂”,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基层党建、信访维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以“一课一堂一岗”(特殊党课、道德讲堂、亮岗明责)为抓手的基层党建新思路,以“一堂二访三解”(道德讲堂,下访、约访,解民思、解民忧、解民难)作为信访维稳的重要手段,虚功实做,成功化解一批社会矛盾和信访隐患,为构建和谐小镇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2 月,营子区寿王坟镇第一期道德大讲堂特别邀请了部分信访人参加,镇党委书记以“夫孝,德之本也”为题亲自授课。很多人被所阐述的道理和案例深深打动,流下了泪水。有一对母子,儿子是退伍兵,政府安排了工作,但以工作太累为由,母亲多次到政府和有关部门上访。参加了道德大讲堂后,母亲主动找到镇领导表达感恩之情,息诉罢访。祁大娘的儿女感慨到:“听了张书记的课,让我心里很震撼,母亲年龄大了,我们会好好赡养她。”祁大娘含辛茹苦养育了两儿两女,丈夫去世后,没有一个儿女愿意赡养老人,甚至闹僵不相往来。镇党委书记为他们一家人上了一堂孝道课,子女们幡然醒悟,迅速拿出了赡养办法,兄弟姐妹也和好如初,并赠送写有“为民排忧、孝贤为先”的锦旗表示感谢。

营子区寿王坟镇将“道德大讲堂”与美丽乡村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推行“道德大讲堂”进机关、社区、农村、企业、校园、广场等“六进”活动,达到传统美德教育全覆盖。5月,结合“七五”普法工作,“道德大讲堂”走进寿王坟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教师代表和社区矫正人员200 余人参加;6 月,“道德大讲堂”走进南沟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中可能出现的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营子区寿王坟镇已举办“道德大讲堂”10 期,能容纳千人、设施完善的“道德大讲堂”主讲堂已落成使用,下一步将邀请高层次、高水平讲师进行授课;结合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建立“好人墙”“模范墙”,组织身边“好人”登台巡回宣讲自身善行故事,深化“身边的感动”。“主讲堂”与“流动讲堂”的有机结合,将大大提升“道德大讲堂”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实效性,使“道德大讲堂”真正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扬声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信访维稳的“压舱石”。

“道德大讲堂”激发了崇德向善正能量,全镇上下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在家孝敬父母、友爱乡邻,在岗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广大群众诚信正义、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党风、政风、民风和家风,聚合起了建设美丽寿王坟的强大力量,促进了一方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