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营子区信访维稳“三转变”促和谐保民安

2017-09-13 19:28:3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心部署营造氛围确保落实

营子区信访维稳“三转变”促和谐保民安

承德日报讯(孟智、李嘉珍)营子区通过完善机制、增派挂职干部、开展积案化解行动、组建驻京工作队等举措,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6 年,该区是承德市惟一的“三无”县区。今年截至目前,仍然是承德市惟一未发生进京越级访、大规模集体访、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的“三无”县区。

突出源头治理,强化矛盾排查,实现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把信访隐患控制在萌芽状态。构筑矛盾排查化解防线。建立“日排查、周调度、月汇总、季分析”的排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强化村(居)调解机制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以个人姓氏成立的“老娄调解室”成功调解纠纷218 件,成功率达100%。严把初信初访质量关。对初信初防的事项,按照法定途径优先的原则,搞好甄别分类,对应该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解决的信访问题,直接交由职能部门负责解决。推动领导干部重心下移。坚持区级领导、各镇各部门领导定期接访、不定期下访制度,加大新信访案件的办理力度,力争实现即发即清。2017 年新发生的信访案件全部解决完毕。

突出解决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实现由“注重灭火”向“防火并重”转变。高位谋划,细处着手。今年以来,营子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信访联席会、区政府常务会20 余次,对解决难度大、涉及面广的重大问题,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分析案情,明确主攻方向,研究解决办法。全员包保,压实责任。区四大班子一把手和副书记每人包保一个镇(街),其他处级领导每人包保一个村(社区)。对于重点信访案件,实行“五个一”模式和“两个亲自”“三个重新”制度。分类施策,稳控增量。针对不同的案情和信访人的具体情况,确定因人而异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创新推行“四心”和“五步”工作法,信访干部以真心、诚心、耐心、爱心对待上访群众,用真情去融化矛盾。把脉会诊,削减存量。积极开展化解积案专项行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的手段和教育、调解、听证等办法,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今年以来,化解三年以上信访积案30 余件,8 名信访老户保证息诉罢访。

突出综合施治,强化制度保障,实现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健全民生保障机制。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治本之策。相继投入5 亿元资金,改造棚户区7635 户、老旧小区6万平方米,建设廉租房2056 套、公租房408 套,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城镇新增就业2639 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762 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376 人,百姓满意度明显提高,形成了“不想访”的良好局面。建立激励和保障机制。设置信访维稳专项经费,注重在信访一线发现、培养、锻炼、使用干部,2017 年选派10 名优秀后备干部到信访一线挂职锻炼,提拔3 名信访干部。创新“非访”处置机制。在承德市率先建立了由公安机关牵头,联席办、各相关部门配合“非访”处置机制。公安机关派驻专门干警,在信访局负责缠访闹访的处置工作。同时,注意搜集固定证据,对上访人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处置。驻京值班常态化机制。抽调值班工作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精明能干,讲政治、守规矩、能吃苦耐劳的同志组成驻京工作组,成功在京劝返16 人,筑牢了最后一道防线。完善精准打击机制。对恶意登记、蓄意“缠访闹访”人员,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对信访人信访违法行为训诫警告60 余人次,依法行政拘留20 余人次,依法批捕判刑10人,对长期蓄意“非访”和幕后组织人员,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