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滦平举全县之力备战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纪实

2017-09-24 10:49: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破茧成蝶逐梦云霄

———滦平举全县之力备战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纪实

一座城市,一个承诺,一场盛会。

9 月27 日,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德市人民将共同见证滦平梦想成真的时刻!

6 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旅发大会召开在即,感动与期待并存。

这是一段不同寻常的日子,这是一段激情澎湃的日子,这是一段注定要载入滦平史册、让人永远铭记的日子……

6 个月,180 多个日夜。滦平拉开了向全域旅游进军的序幕,全县干群合力,用拼命三郎般的拼搏与奉献,用坚如磐石般的意志与信念,奏响了最雄浑最激昂的“旅发交响”。

“全县上下团结一心,激情高涨,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比拼,齐心协力,备战旅发,用6个月的时间,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开创了滦平旅游产业和全面发展的新局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如是说。

实力见证品质!我们有理由相信,承办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必将会是滦平史无前例的一次壮举,必将开启滦平旅游产业破茧成蝶、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众志成城,日夜鏖战——与时间赛跑,怀着“苦战一年,提速十年”的豪情与壮志,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6 个月,滦平因旅发而巨变!在这巨变的背后,蕴含着滦平一向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创新务实的理念,以及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时间回溯到2017 年3 月,滦平接过分担承办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旗帜。梦想起航的时刻,意味着兑现承诺的开始。

滦平郑重承诺:举全县之力,承办一届出色的旅发大会!

从接到承办任务,到规划设计,到征迁、施工,到最后具备接待游客能力,留给滦平的时间仅仅有6 个月。

在这6 个月的时间里,滦平要与时间赛跑,与困难比拼,要怀着“欲做十年事,必受十年苦”的豪情与壮志,完成比常规工作多出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工作量。

中国人一直相信一句话:集中力量办大事!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筹备,充分印证了这句话。

在滦平县巴克什营镇政府楼内,白天少人走动,夜里灯火通明。为了市旅发大会,这里“征战拆迁白天干,业务工作晚上干,重要事项节假日干”。

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和空前压力,滦平县委、县政府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政委、政府县长任指挥长的滦平县举办首届承德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指挥部,同时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抽调相关人员驻场办公,每天对施工建设情况进行总结、部署、调度、分析,发现问题立即研究,马上解决,全力以赴做好前期筹备与督考工作。制定《滦平县2017 年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完成时限和任务推进动态考核表,确保时间节点精确到“日”,项目分包责任到“人”。

县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坚定了全县上下必胜的信念,也带动了各级党组织全线动员投身筹备工作,一幕幕勇担责任、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场景在各地涌现。

巴克什营镇是这次活动的主战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短,一系列的房屋拆迁、征地补尝等问题摆在了该镇党委、政府的面前。疑难问题需在最短的时间解决,“烫手山芋”需在最短的时间剥开。

滦平抽调20 个县直部门160 名干部组成20 个工作组,配合巴克什营镇开展各项攻坚工作。全体参战干部职工喊出了“旅发大会有我更精彩”“苦战一年,提速十年”等口号,以惊人的智慧、惊人的毅力、惊人的速度、惊人的力量,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创造了一个个催人奋进的旅发奇迹。

5 天,签订101 国道两侧房屋拆迁协议46份、缸房二级路两侧房屋拆迁协议15 份,创造了道路拆迁工作的滦平速度;7 天,完成巴克什营村104 亩土地收储任务,确保旅发大会项目顺利进场施工……

工作中,巴克什营镇党委书记申显西脚部骨裂,打着石膏,一天没休息,坚持工作在一线;镇组宣部长尚卫生小孩只休了56 天产假,就返回工作岗位……

攻坚克难,铸就精品——发扬工匠精神,以“抢关夺隘,不留遗憾”的决心与毅力,打造出一个个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发展为号,鼙鼓催征。旅发盛会,图强未来。

从一片地基,到如今包括儿童反斗城、长城博物馆在内众多业态的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拔地而起,仅用150 天时间。

恒大集团项目经理张中虎说:“在滦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用了不到5 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本该一年半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创造了滦平的‘旅发速度’。”

像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一样,在金山岭长城连接线、省道巴沽线道路建设工地上,几十名工人挥汗如雨,加班加点进行道路施工;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金山岭融合城项目工地上,十几个塔吊不停运转,24 小时连续作战……

一处处紧锣密鼓的施工景象只是滦平县加快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筹备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的一个缩影。

“项目建设,是旅发大会筹备工作的主战场,直接关系旅发大会的品质和接待能力,再大的压力、再多的困难、再重的任务,我们都得扛住,不能留遗憾。”滦平县县长于山用简洁而有力的语言,表达了滦平聚力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市首届旅发大会承办县之一,滦平规划了围绕金山岭长城核心景区,结合周边金山岭融和城、巴克什营旅游文化园等重点项目,创新区域连片模式;按照独特的御路文化、长城文化、普通话文化等特色,开发建设皇家御道行宫、长城兵营、长城博物馆等板块;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花楼沟、缸房、槽栅子3 个旅游精品村。

为确保各项目落实到位,滦平县召开了10余次专题调度会议和几十次部门协调会议,部署和推进筹备工作;县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到现场督促检查项目建设、活动筹备等工作50余次,及时帮助解决筹备工作推进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在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建设现场,车来车往,人声鼎沸,几百名工人挥汗如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该项目负责同志介绍,项目建设难度大,工期紧张,在县有关部门的帮助督导下,目前施工采取24 小时轮番作业,工程最紧张时,同一工作面上有10 个工种、500 余人共同建设。

截至目前,金山岭融和城、拾得大地、恒大山水文化产业园等8个重点观摩项目涵盖了射击场、飞碟靶场、风洞、VR 体验馆、房车营地、儿童反斗城、珍稀植物园等30多个新业态,正在紧张而有序开展收尾工作。另外,美丽乡村建设、道路改造提升、河道综合治理专项工作也即将结束。

100 多个日日夜夜,几十个建设团队,数以万计的施工人次,上千台机械设备……

数字证明成绩。3 月15 日以来,该县每天投入近1 亿元资金用于旅发会筹备工作,目前已投入资金190 亿元。同时,仅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投资亿元以上旅游文化项目就达到27 个,预计投入资金1420 亿元。

艰辛铸就精品。从金山岭康养小镇迎宾花园项目、金山岭长城国歌广场、金山岭国际射击场,到拾得大地幸福实践区、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长城河谷房车营地,100 多天时间,一条条道路拓宽绿化,一道道河滩变成了波光粼粼的水面,VR 体验馆、儿童反斗城、珍稀植物园、长城博物馆等一批景观项目相继亮相,滦平大地变成了大景区、大花园……

跨越赶超,前景可期——开启由金山岭长城旅游“一枝独秀”转向“众星拱月”业态新格局的全域旅游、全年旅游新篇章

如果让滦平人选择一个2017 年最热门的词,那一定是“承德市旅发”无疑。

今年以来,在滦平这片生机勃勃的大地上,激情涌动,到处是大开发、大建设的火热景象,御道皇家文化为主的御道行宫文化产业园项目,以高山滑雪为主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以休闲康养为主的金山岭融和城项目、长城河谷项目、恒大山水生态旅游产业园项目、凤凰谷生态休闲庄园项目、御龙谷国际旅游区等旅游新业态项目纷纷落户,填补了滦平休闲旅游和康养旅游的两大空白,丰富了旅游业态,改变了“滦平旅游半年闲”的现状。

面对首届市旅发大会带来的新机遇,滦平领导班子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实现原有产业的延伸和提升,如何把新产业打造成让百姓脱贫致富和更加富裕的更大依托。

“我们要借力承办承德市旅发大会,依托区位和生态优势,助推‘绿色滦平、富裕滦平、幸福滦平、和谐滦平’建设,开启由金山岭长城旅游‘一枝独秀’,转向‘众星拱月’业态新格局的全域旅游、全年旅游新篇章。”谈到今后旅游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的话语铿锵坚定。

新的机遇,新的赶考,新的长征路。

滦平按照只争朝夕的速度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度,迅速投入到实践中。

树立旅游新理念,做好旅游大文章。借市旅发大会推进旅游理念提升,把旅游从过去“少数人”消费向“大众化、经常性”转变,把观光游向休闲游和度假游转变,把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把三季游向四季游转变,打造多种旅游新业态,实现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封闭式循环向“旅游+”融合发展转变,由粗放低效向精细高效的服务转变。

优化旅游产品供给结构,增加示范带动力。以市旅发大会为契机,以“一区两路九节点”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旅游文化项目建设,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沿线美丽乡村,努力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建设一批文化体验、康养休闲度假项目,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最终实现全域旅游目标。

建立旅游新机制,打牢加快发展基础。发挥市旅发大会的长效作用,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旅游服务水准,升级旅游产业业态,真正把文化旅游产业同美丽乡村、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在滦平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提升滦平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这注定是一场璀璨夺目的旅游盛会,人们将看到滦平的崛起与精彩;这注定是一次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滦平已张开热情的怀抱,满怀激情、雄心与期盼,用她最美的风姿拥抱未来!

承德日报记者孙丰 通讯员吴立国、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