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聚焦第二届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

2017-09-29 17:59: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川今再造梦想梦开花

——聚焦第二届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

作曲家王立平(左一)、作家关仁山(中)、书法家吴震启(右)在开幕式上

中外诗人参加第二届兴隆诗上庄国际诗歌论坛

诗上庄的诗歌墙

初秋的诗上庄,被青山绿水环绕,美如画卷。沿着新修建的道路进村,沿路两侧大山轻轻吟唱着雕刻在墙壁和岩石上的国内外诗人的诗歌。一首首中外诗歌作品,是当地村民的文化滋养,更是精神食粮。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这个隐匿在山坳里的小山村,有山、有水、有诗歌。一个500多人的小山村先后走出刘章、刘向东、刘福君、刘芳4名中国作协会员和11名河北省作协会员。刘章有感于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赋诗曰:“李白诗中路,王维画里家。山川今再造,梦想梦开花。”

一手锄头一手诗。拿起锄头是农民,拿起笔杆是诗人。村子里上至八旬老翁,下至四岁孩童都能吟诗作诗。诗歌就在他们的屋檐下、灶台边、田垄上,读诗、背诗、写诗成了村民生活中的常态。

传承有序,是文化之幸。

小村庄因为诗歌走向了国际。9月26日,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位诗人和国内数十位著名诗人相聚诗上庄,把酒谈诗,采风唱和,气氛热烈。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的主持和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的表演赢得村民阵阵掌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等亲临现场。这些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诗人都对一个小山村人人能吟诗诵词的现象叹为奇观,他们在舞台上与当地农民诵诗、赛诗、谈诗,歌颂美好生活。

一个巴掌大的村子,一场国际诗歌论坛。一次思想的碰撞,一场文学的盛事。

山沟里弥漫着厚重的大山风韵和泥土芬芳,还有着国际水准的深沉文化脉络和文学走向。国际诗人纷纷感慨,这是他们的第一次诗上庄之行,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美国诗人徐贞敏说,“诗歌活跃在村民的生活当中,更注入到他们的生命之中。”尼泊尔诗人Yuyutsu Sharma来到诗上庄感觉像回到了家,“诗上庄周围被山围绕,特别像自己的故乡。”

国内外诗人就“现代性视野下的诗人与土地的传统再生或断裂”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有山有水有记忆的家乡是诗人创作的源泉,值得用所有美好的词语去歌颂。从诗上庄走出去的刘章之子、河北文化馆馆长、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刘向东就写了大量有关于家乡的诗歌,他认为,乡土就是土地,土地就有生命、有故事、有当下的问题,也有更多的价值可以被深化,更是创作中不竭的源泉。(记者袁雪梅、文陈琦嘉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