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市民共享绿色幸福家园

2017-10-09 10:3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森林走进城市、走进乡村,美化了环境,愉悦了身心,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家住双桥区武阳小区的张树林老人无论是行走在武烈河畔抑或是来到农村休闲度假,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承德市如今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9 月19 日,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公示名单中,全国共有19 个城市入围2017 年度国家森林城市拟批准名单,承德市榜上有名。

“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也是衡量城市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指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记者从承德市“创森办”获悉,为弘扬塞罕坝精神,遵循“塞外林城、养生福地、美丽承德”的理念,承德市正大力实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程。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需要,推动承德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崛起,更能进一步改善提升人居环境和民生福祉。

创建森林城市离不开全民的支持和参与,尤其是在造林绿化热潮中,涌现出郑淑芳、范文志等多名造林绿化典型。“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郑淑芳在大黑河的荒山上种活了40 多万株树木,在家与大山之间往返奔波,至少走过了两三个长征的路程。如今的大黑沟,到处生机勃勃,3000余亩荒山也早已郁郁成林。”当郑淑芳造林事迹被改编成河北梆子现代戏《卧云岭》搬上舞台时,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承德市民林晨专程赶到现场观看,发出了内心的感慨。

从2014 年提出创建森林城市以来,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承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后。生态环境极大改善、公众获得感显著提升、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兴林富民同步推进、旅游产业全面升级。记者从承德市“创森办”得到的一组数据显示,承德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 平方米,承德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承德市人民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公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记者闫立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