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河北承德:生态立市赢得经济绿色崛起

2017-10-09 10:06:08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济日报》于10 月8 日在一版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就予以报道——

河北承德:生态立市赢得经济绿色崛起

深秋时节,在河北兴隆县农夫山泉投资3 亿元建设的年产80万吨山泉水生产基地,一期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已经顺利投产。除了农夫山泉,还有伊逊山泉、汇源山泉、维康山泉等多家饮用水企业先后在承德落户。

这些知名企业扎堆在承德建设高端饮水供给基地,是因为看中了承德的环境优势。经过多年的生态环境改造,承德已经呈现出了山川秀美、空气清新、水源丰沛的整体发展优势。

承德地处燕山太行山交接地,是向京津供水的重要水源地,在国家实施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被确定为重要生态支撑区。承德市把生态立市作为推进区域和谐发展之根本,坚持用绿色发展这把尺子来衡量经济发展,确立发展思路。

生态立市,提升环境质量是当务之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是给京津供应清洁水源。要供应清洁水源,防止环境污染必须放在第一位。而在过去的经济结构中,矿山冶金是大头。承德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来进行环境整治,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不惜减少就业30 万人,每年减少利税几十亿元的代价,换取取缔1400 余家污染企业,禁批有可能带来污染的项目2000 多个。目前,全市水资源涵养总量年平均达37.6 亿立方米,地表水国、省控断面好于Ⅲ类水质的比例达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自2008 年以来入密云水库水质始终稳定在Ⅱ类标准,入潘家口水库水质达到或好于Ⅲ类标准。

生态立市,建立健康产业体系是动力之源。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区,并不是限制所有产业,而是要淘汰污染产业,腾退环境容量发展绿色产业。为此,承德市确定了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数据中心、服务外包、文化创意、冰雪运动、生物医药、健康养老、食品加工等十大绿色产业,促进城市经济绿色崛起。

比如,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就是承德长期关注的重点目标。他们制定了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及风电、光伏发电、电动汽车充电、生物质能供热等多个综合和专项发展规划,清洁能源产业“十二五”时期以来发展迅猛,6 年间电力装机平均增速达到22.5%,产值平均增速达33.95%。

预计到2020 年,承德全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将达到1192 万千瓦,年可实现产值1277 亿元,节约标煤2662 万吨。

大数据产业是承德全力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承德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诸多优势,通过与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合作,规划总投资300 亿元以上,建设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吸引了许多知名企业入驻。预计到2020 年,承德大数据产业将实现产值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1000 亿元。

生态立市,扩大绿色积累是有效支撑。承德市把植树造林与改善生态环境、致富地方百姓有机结合,制定了到2021 年全市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5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的发展目标,全力予以推进。

在整体布局上,承德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坚持不懈造林增绿。围绕“两河、六路、四区”布局,重点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加快建设坝上防风固沙林、北部水源涵养林、中部水保经济林、南部经济林四大林区。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快建设环城、环乡村、环景区林带,提升交通廊道、河道水系绿化水平。“十二五”以来,承德已经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3000 平方公里,使区域绿化面积达到58%以上。

在具体操作中,承德把生态经济放在首位,统筹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沟域经济和林下经济,探索推进林上产品加工、林中观光旅游、林下种养结合的立体经营模式。兴隆县地处燕山深处,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县。该县把发展经济林作为绿化荒山、致富农民的双赢产业进行精心经营。

“京津冀协同发展,对于承德来讲,生态绿色是基础功能定位,没有了这个基础,承德的发展就等于没了灵魂。因此,我们要不遗余力地改造生态环境,使全域森林覆盖率保持达到60%以上,出境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以上,PM2.5 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使之真正成为国家的绿色发展示范区。”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这样说。(记者雷汉发 通讯员贾建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