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打造契丹民俗风情小镇纪实

2017-10-09 10:11:5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水如画卷村民乐开怀

——平泉打造契丹民俗风情小镇纪实

从平泉市驱车沿着101 国道一路向北,左拐进入辽河源旅游公路,沿着公路穿梭于青山绿水间,大约10 多分钟,便来到平泉市的一处契丹民俗风情小镇——柳溪镇薛杖子社区。

一进村口,仿佛进入了山水画卷中。远观,人造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近处,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再往里走,一棵千年古树尽收眼底,古杨树枝繁叶茂,分出的九条枝杈恰似中国的版图。树下,老人们正在为游客讲述着古树的故事。村庄里,一排排白墙黛瓦的契丹文化建筑掩映在丛林中,别有一番风味。

柳溪镇薛杖子社区坐落在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南山门脚下,辖6 个自然村,有494 户1640 口人。以往,单纯依靠种植玉米和外出打工,没有给村民带来明显收益。2014 年,该社区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45 户。

“怎样才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4 年,在驻村工作组的带动下,成立了薛杖子社区土地专业合作社,建成了占地100 亩的食用菌、草莓采摘园区。

近两年,村里通过不断加大大田结构调整,参与万寿菊、油葵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建设食用菌、草莓采摘园区,吸纳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土地入股得股金、园区务工得薪金”等方式农民收入大大增加。截至2015 年末,全村245 户贫困户中,209 户已经彻底脱贫并走上了致富路。同时,合作社通过吸纳产业大户入驻园区收取租金,村集体每年也有20 多万元的收入。

富起来,还要美起来。去年,柳溪镇薛杖子社区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打造契丹民俗风情小镇被提上了日程。

“要做就要做出特色!”柳溪镇党委书记尉树民说,光靠特色种养还不能完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通过考察、洽谈,聘请设计师设计,该镇决定将薛杖子以“辽河源契丹文化为‘魂’、生态文化旅游为‘根’、人居环境改善为‘基’、产业发展为‘本’”的标准打造特色小镇。

去年12 月,一座具有契丹风情、古色古韵的特色小镇雏形已成。自此,前来旅游、观光、度假的人络绎不绝。“赏花、垂钓、漂流、品山珍。”村主任张德生自信地介绍,经过政策帮扶和自我发展,2016 年全村率先脱贫出列,集体收入已经上升到40 余万元。今年,该村又被列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今后我们将加大力度发展特色种植和旅游、观光、休闲服务。”

说话间,远处山间传来挖掘机的轰鸣声,一座投资300万元、占地4000平方米的游客信息服务中心正在启动建设……(记者乔溪 通讯员姚桂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