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

2017-10-10 16:56:3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花开幸福城

——承德市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

漫步避暑山庄,徜徉于碧树红花的美不胜收;驻足城市街头,感受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流连文化广场,体验霓虹夜景的流光溢彩……行走在承德的大街小巷,一步一景,无不让人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劲脉动。

自2011 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以来,承德市坚持“以创建促文明,以文明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打造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有效抓手,文明作为一种内在气质、一种信念力量、一种价值取向,已深深根植于承德市人民的心中。

今年是承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之年。承德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众志成城,携手同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如火如荼。当下的承德大地,文明创建犹如春风化雨,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紫塞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更加韵味悠长。

文明,在创建中升华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全能指标”,对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承德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被赋予深刻内涵——不仅是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现实所需,更是提升城市整体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承德市上下齐心协力,共搭文明台、共唱文明戏、共建文明城。

“这里的公共厕所要尽快整治。”“监督、举报电话要张贴齐全。”……9 月28 日,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导组对市区20 多个重点测评检查点位进行巡查暗访,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系列问题和不足“无所遁形”。

对照《2017 年度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承德市进一步研读指标体系、压实部门责任、细化测评标准,各地各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切实将点位建设、材料申报、问卷模拟、氛围营造等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领导有力、运作高效、责任明确、不留空白的创城体系基本完善,全面全域全民文明成为行动目标。

“一个人的不文明就是大家的不文明,我们不但要自己践行文明,更要督促身边的人践行文明。”市民张女士表示。

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学校师生、社区居民,承德市上下齐参战。党员、干部走进一线,哪里有创建难点、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发挥职能优势,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街道、社区干部连续奋战,整治社区、街巷环境,进门入户宣传创建知识……在承德市,每个板块都是主战场,每个部门都是主力军,每个人都是主人翁,创城氛围愈加浓厚。

环境,在创建中蝶变

“现如今的竹林寺小区,旧楼穿上了新衣,路面干净平整,绿化整洁有序,环境卫生状况改善了,文明城市创建让小区变化这么大,心里舒畅多了。”家住竹林寺小区的居民叶先生高兴地说。

“将创城工作做成民生工程,做到创城为民、创城利民。”这是承德市文明城市创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伴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工程相继出炉,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到实处,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承德市累计投入创城资金1.3 亿元,拆除了磬锤峰景区范围内的私搭乱建、新建狮子沟桥头沿河便民市场、粉刷府前路大桥护栏、维修城市道路4000 余平方米。完成了46处亮化点位的修复完善工程,在主次干道投放500 个标准式分类垃圾箱。拆除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各类临时广告、破损广告及“一店多牌”312 块、4000 余平方米。累计清理流动商贩3 万余人次,清理规范占道摊点、店外经营4000 余处。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硬化美化社区道路8900 延长米,更换增设社区照明灯1.3 万盏,建立完善社区物业36 个。拆除规范9 个集贸市场,清理占道经营、摊外经营商户650户,硬化市场路面3900 平方米,对12 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进行翻新修补,安装、更换、维修各种灯具2080 盏,栽植和摆放各类鲜花36.5 万盆,为市民提供了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

如今,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市绿化郁郁葱葱,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居民文明礼让……文明创建,让城市的每一个瞬间都在蝶变,让城区的每一个细节都在完善。

新风,在创建中激扬

一座城市的软实力,离不开源源不断的文明养分。

“如果人人都参与到城市文明建设之中,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更美好。”在义泰兴小区前的一处垃圾堆,居民张翠英看到志愿者们热火朝天地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清理城市“顽疾”,由衷地发出了感慨。由社区志愿者和城管队员们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正在这里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运走居民丢弃的废旧家具、发放宣传文明创城明白纸……

“请您将杂物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内。”“十一”期间,文明宣传员和导游志愿者们耐心地为游客纠正不良陋习。在他们的努力下,景区内不文明行为大大减少,文明旅游成为承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了志愿者,作为文明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文明的传承。

垃圾桶边,一位市民将地上矿泉水瓶放到桶中;公交车上,少年主动将座位让给年迈的乘客;交通路口,老人将试图穿越红灯的市民劝回耐心等待……这些小事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它们小到或许不值一提,恰恰却构成了城市文明的最美风景。

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承德市积极推进“积善承德”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继续推广道德典型“一带一塑”培育模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群体评选表彰和学习活动,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同时,采取举办讲堂、讲座、宣讲等实践活动方式,提高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诚实守信意识、创新发展能力、民主法制观念、身心健康水平、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承德市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幕幕侧影诉说着承德市城市文明的点点滴滴,一件件实事彰显创建文明城市的步伐在有序推进。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从城区到社区……在文明创建的路上,一幅幅富含素质内涵的影像拼接起来,被定格在“文明承德”的发展进程中。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塞外名城,正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谱写着更为灿烂辉煌的新篇章!(记者孙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