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精准对接京津全面推进各领域协同发展

2017-10-10 17:17: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态、产业、交通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承德市精准对接京津全面推进各领域协同发展

承德日报讯(记者张楠)南开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农夫山泉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京沈客专、承德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40 个重大事项和项目列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承德市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不断强化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试点示范三个关键支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协同工作取得新成效。

承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保护区域水环境,到共同防治大气污染,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到构建区域旅游合作廊道,京津冀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研究建立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对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率先完成了大气PM2.5 来源解析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科学依据,根据解析结果,打响了“减煤、治企、控车、抑尘、禁烧”五场攻坚战,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为了保证水源纯净,启动了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清理工作。截至2016 年11月底,承德地表水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5%;7 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整体水环境质量排在全省第一位。

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以“两河、六路、四区”为重点,全面加快国土绿化进程,重点加快荒山绿化,组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京冀水源林等重点工程,强力推进规模治理,加快宜林荒山荒地绿化。目前,承德市在滦河、潮河上游等生态重要区域建成万亩工程4处、千亩工程62 处、百亩规模示范工程170 处。

着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平台载体建设上求突破。加大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完善“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生命医学大健康和养老养生产业园、大数据和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环保和装备制造产业园”三大板块,提高协同创新能力。推进与中关村“2+3+1”合作体系建设。围绕“一带三区”发展战略,增强配套功能,积极引进国家级行业协会和京津大企业集团统一开发,承接高新技术、特色装备制造、山泉水等低碳、绿色、环保产业落户园区。在加强开放招商方面,围绕京津,深入、细致、精准对接跑办,提高“五合一”对接的质量和水平,全年走访对接京津企业1000 家、洽谈项目1000 个以上。立足京津,做实、做精、做准开放招商,积极开展“小批量”“多批次”“高密度”的招商活动。

深化与京津在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合作,全年引进京津教育、医疗机构整体搬迁或设立分校、分院各5 家以上。建立与京津高层互访机制,联合举办大数据、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论坛。立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产业经贸合作、生态环保共建、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承德市谋划项目、争取政策,推进落实力度。加强对口帮扶项目建设,严格做好帮扶项目和资金管理,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发挥帮扶资金使用效应。借对口帮扶契机,积极争取京津企业及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重点在市场、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大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的帮扶力度。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下,承德市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彻底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加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目前,张唐铁路竣工通车,承德市铁路运营里程达到796 公里;京沈客专现已全线铺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8.9 亿元;围克铁路、多伦至丰宁铁路扩能、津承铁路、蓟兴铁路正在加快开展工作,张承高速竣工通车;承平高速已启动控制性工程;承克高速已完成专家评审等前期工作,围御段计划明年开工。

接通“最后一公里”,不单单是关注高铁等“高大上”项目,城际县际间的“毛细血管”也应疏通好,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模式,才能为百姓出行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滦平县城至北京望京西站的城际公交开通以来,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我市已陆续开通了兴隆至望京西、兴隆陡子峪至平谷、丰宁至望京西、滦平马营子至密云共计5 条进京城际公交线路,使得我市这三个环首都县加大了与北京的交流和对接力度,使得环首都县的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无数事实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蹄疾步稳,成效显著,承德正在迎来出行的全面提速和畅通时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