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借力旅发大会“引爆”旅游经济

2017-10-12 15:41:2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开业的兴隆山景区在“双节”期间迎来开门红

“超级黄金周”恰逢承德市刚刚成功召开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双重利好因素叠加,承德市旅游市场在这个长假收获了一张超高分成绩单。记者在市旅发委了解到,10 月1日—8 日,承德市累计接待中外游客416.3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7 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为40%和45%,再创历史新高。广大市民和游客出行意愿高涨,自驾游、周边游趋势明显,金秋采风游、都市休闲游、乡村生态游、塞外山水体验之旅等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假日期间,承德市旅游市场环境良好、秩序井然,实现了“经营零违法、安全零事故”的双零目标,受理旅游咨询答复率100%。

旅发大会效应凸显新品牌催生新市场

长假期间,北京市的王辰跟家人一起来到距离北京250 公里外的兴隆山景区游玩,“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在这里可以欣赏红叶,感受自然,我们体验到了恬静乡村生活的美好,身心都得到了极大放松。”

黄金周期间,承德市兴隆山景区迎来开门红,日接待量过万,火爆的旅游市场荣登央视新闻。景区周边的农家饭、民宿同样搭上了顺风车,门庭若市。具有南方水镇特色的青松岭阿尔卡迪亚酒店更是一房难求。

承德市首届旅发大会“十一”前成功召开,以“旅居金山岭,漫游大燕山”为主题的旅游新品牌成功打响,催生了新的旅游市场。据了解,承德市围绕“燕山百里画廊风景大道”和“金山岭——大燕山环京津休闲度假旅游区”,推出了兴隆山景区、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村、观星小镇、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融和城国歌广场、金山岭国际射击场、天纳山等23 个旅游新项目,涉及“文化创意、民俗风情、天文科普、休闲体验、冰雪运动、影视基地、国际教育、国际医疗、漂流探险、农事体验”等一系列旅游新业态、新景区。

长假期间,金山岭景区10 月4 日开放东门试运营,已接待游客过万。承德市旅发大会举办地兴隆、滦平两县的旅游人数增幅达3 位数,接待人数120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 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60%和330%。10 月7 日当天,两县增幅一度分别达到540%和400%,改写了承德市旅游增量的历史,成为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旅游市场的核心点和新热点。

同时,旅发大会也带动了承德核心景区游客数量的增长,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旅游增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避暑山庄接待中外游客131846 人次,同比增长54%,门票收入1336.44 万元,同比增长38%;外八庙接待中外游客77268 人次,同比增长30%,门票收入361.21 万元,同比增长29%。

全域旅游方兴未艾旅游经济增长强劲

假日期间,不少市民感叹,避暑山庄“挤爆了”,一到饭点,市区内各大饭店都排起了长龙。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秋佳节,形成8 天超长假期,公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假日旅游市场保持高位运行。

为了预热和助推“超级黄金周”假期,承德市举办了一系列个性化主题活动。避暑山庄菊花展于9 月开幕,以时尚的园艺造型、传统的文化祝福和磅礴的皇家园林气势,迎接八方游客,共度“十一”国庆美好时光。山庄内20 万墩、200 余种菊花竞相开放,为中外游客奉上一场金秋菊文化视觉盛宴。2017 中国·隆化醉美红叶节暨隆化第二届民俗旅游文化节已于9 月中旬在风光秀丽的茅荆坝原始森林举办,活动持续一个月。假日期间,游客通过游览民宿小镇、参与农事体验、品尝地道美食等活动,全面感受隆化的风土人情,领略隆化的大美风光。承德县采摘节更是如火如荼,赏满山秋色、摘绿色蔬果、品农家风味,吸引大批游客。兴隆县六里坪红叶遍野,正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中外游客,五角枫、柞树、桦树、杨树和椴树等由绿而黄,由黄而红,直至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在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中,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为承德市旅游双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从承德市重点景区的监测情况看,来承游客人数增加的同时,高峰期也在延长。10 月7 日,承德市接待游客达23.7 万人,同比去年增长71%。游客多以家庭出行为主,以草原、生态等为主的秋游目的地最受游客欢迎。个性化、体验性,休闲类的旅游产品以及能够满足家庭出游的产品更受游客青睐,特别是以自驾游为主体客源的黄金周假期。

国庆假日期间,承德市围绕“旅游+文化”“旅游+民俗”“旅游+美食”等主题打造了登高、赏月、民俗体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类型多样的主题旅游产品,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如:金秋采风游、塞罕坝红色之旅、民族文化体验游、都市休闲游、乡村生态游、塞外山水体验之旅、温泉养生游、爱国教育红色之旅等。

与此同时,立体化交通网络建设成功为承德市打开中远程旅游市场。承德市假日期间的旅游客源地原来主要以京、津、冀、辽、蒙等周边地区为主,随着承德市普宁机场的建成通航,极大地带动了承德市中远程客源市场。经石家庄机场中转的中远程客源尤以长三角地区最为明显,广东、江苏、浙江和上海的游客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15%,对旅游高端市场的拉动效果明显。

首届承德市旅发大会为兴隆县和滦平县旅游产业升级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更加丰富了旅游业态,实现了由单一观光游向多种旅游业态的转变,一个环首都休闲养生微中心和京津冀地区档次最高、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已初具雏形。乡村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旅游消费已从过去单一的景区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模式,由传统观光游、节庆游向自驾游、休闲度假转变,民族文化体验游、都市休闲游、乡村生态游的比重进一步上升,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精心部署各司其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承德市各相关部门提早安排,周密部署,分工负责,协调有序,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两节”假期旅游接待工作,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

9 月下旬,市旅发委联合密云区旅游委专门针对京津冀地区周边客源市场,设计编排了精品线路二日游、三日游等在北京主流媒体进行发布,并组织各类媒体代表前来考察踩线,在假期前夕集中发布,扩大宣传效果,预热国庆、中秋黄金周。

双节到来之前,承德市多次通过媒体发布国庆假期出游指南,发布旅游线路产品,文明旅游、合法维权及出行安全提示。假日期间,市旅发委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确保旅游值班电话、旅游投诉电话24 小时畅通。

“十一”前夕,市旅发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旅游安全检查,重点对A 级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等进行安全检查和环境整治,排除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工作。假日期间,不间断对A 级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进行抽查。

假日期间各相关部门准备工作及时到位,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确保了假日旅游高峰时期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旅游投诉处理、旅游咨询答复、旅游安全值班、旅游信息统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承德市没有发生重大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通过市、县(市、区)旅游部门和市、县直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各个景区的密切配合,使460 多万中外游客在承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国庆、中秋”假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