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政府购买保洁服务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2017-10-18 15:27:4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府购买保洁服务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为改善城乡生活环境,从根本上解决城乡环境问题,宽城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原则,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城乡垃圾实现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彻底改观。

一、市场化运作,政府实现了管干分离。一是建立了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全县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工作。二是通过公开招标购买保洁服务,由中标公司对西部五个乡镇垃圾进行常态化收集处理,政府仅负责对环卫作业质量进行考评、奖惩。三是依据每个行政村垃圾的运距和运量测算服务费用,根据考核结果按时足额发放给企业。

二、标准化监管,让政府管理更高效。制订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业标准,形成了一套科学可操作的管理标准。一是工作范围。将村庄道路和村庄进出口、村民活动广场、路面及道路两侧50 米可视范围、河道、水塘、排水沟等重点难点部位纳入标准化管理范围。二是保洁要求标准。按照“五净五无”标准,每天对村庄道路、河道、水塘、排水沟等周边的垃圾进行清理,确保辖区内干净整洁,无生活垃圾。三是垃圾清运标准。对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垃圾中转站收集垃圾做到随压随运,确保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堆、柴草堆、土石堆、粪料堆。

三、专业化作业,提高了垃圾收集清运能力。一是县级监管队伍。由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抽调1 名精通业务的工作人员,组成联合监管考核队伍,负责指导乡镇和保洁企业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并对乡镇和保洁企业进行监管考核。二是乡镇、村监管队伍。各乡镇分别成立了环卫部门,配备了2—3 名专兼职管理人员,各村明确了2 名村班子成员兼任村级卫生监督员,负责环境卫生监督和对保洁企业的考核。三是环卫人员队伍。对保洁人员的招聘条件、招聘程序、奖励处罚等进行明确规定,对于不能胜任工作的及时调整补充。

四、长效化管理,健全了奖罚激励机制。一是考核机制。分别针对乡镇和保洁企业制定了考核办法。每月对各乡镇组织一次综合考核和现场考核,由县、乡、村按照4:4:2 的比例,每月对保洁企业作业质量进行百分制计分。二是奖惩机制。实行履约保证金制度,扣除中标价的10%作为履约保证金,若企业正常履约,在合同终止之日将此费用退还。在拨付当月环卫保洁费用时,将对企业的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

五、产业化发展,完善了城乡垃圾处置体系。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发展垃圾无害化处理产业。一是与碧水源环保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1.36 亿元的生物质有机废弃物制气项目。二是与盛隆有机肥公司合作,积极发展餐厨垃圾制肥项目,真正实现变废为宝。三是与佰能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总投资3.5 亿元的生物质发电项目,不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还可以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形成循环经济。(宽城满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 赵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