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承德市郊区联社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群发展纪实

2017-10-18 15:35:1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唱好文化金融大戏助推绿色转型发展

——市郊区联社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群发展纪实

文化产业要想加快发展,金融必须先行。承德市郊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积极践行行业职责,充分发挥金融助推器作用,坚持支持实体经济和文化产业并重,通过“营销”“合作”“创新”三条渠道,多措并举支持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打通文化产业发展“最先一公里”,与政企共同唱好文化金融大戏,合力助推承德加快实现绿色崛起。

承德市郊区联社主动对接承德市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目标,在认真践行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市场定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全辖资产规模最大、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普惠金融贡献度最高的金融主力军优势,大力发展文化金融,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产业群发展,实现了社会责任和自身效益的“双赢”。

唱好营销戏,瞄准文化产业新领域

开展营销活动是确保农信社能够精准对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先手棋”。承德市郊区联社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省市旅发大会、中国·承德冰雪季活动、国际马拉松和自行车邀请赛等契机,在承德市率先打响扫街营销“第一枪”。聘请专业团队培训和带领员工进企入户,全面实施扫街拓展。以“政银企户保”“商贷宝”“幸福宝”等特色信贷产品为推介重点,在支持文化创意、文化消费、文化传承、文化产业升级的基础上,重点营销拓展了一批文化旅游龙头企业、民俗度假村、旅行社、“农家乐”商户等优质客户。作为集演艺、影视、鉴赏、娱乐、养生、餐饮、购物、商住、展示、交流十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化产业园,“鼎盛王朝”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受元宝山地势陡、缺乏抵质押资产等多种障碍制约,在建设初期就遇到了资金困难。承德郊区联社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抛来了“橄榄枝”,组建专业营销团队,抢占先机、主动出击,“亮牌”支持重点文化旅游企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特色服务,成功在该项目“燃眉之急”时“雪中送炭”,发放了第一笔金额2500万元的文化产业专项信贷资金,成为农信社支持承德全域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的破冰之贷。

唱好合作戏,搭建文化金融新平台

“金融大戏”决不是农信社一家的“单打独奏”,需要政银企三方合唱。一方面,承德市郊区联社积极加强政银合作,与承德文化产业办公室等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搭建了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建立了信息沟通及合作机制,及时了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信息。在前期开展由地方政府主导、农信社组织实施、村支“两委”配合、城乡居民参与的“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基础上,推动向文化旅游市场、文化产业园、现代服务业拓展延伸,积极培育和打造一批信用文化公司、信用旅行社、信用农家院等优质市场主体,实现从信用户建档立卡到信用评级授信的“一条龙”式金融服务。另一方面,不断探索银企合作新模式,建立银企长效合作机制,在实现与鼎盛文化资本对接的基础上,探索“文化+金融”合作模式。依托农信社网点多、人流量大、受众广的传统优势,以避暑山庄周边营业网点为重点,在营业厅内宣传“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广告;借助网络技术和平台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实现“互联网+”业务,全辖各网点均推出了代售“鼎盛王朝”演出门票业务,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平台对外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购票渠道,银企合作由最初的基础金融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真正达到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目的。

唱好服务戏,打造农信文化新品牌

支持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金融服务要有针对性,金融产品更要“量体裁衣”。承德市郊区联社深入调研、不断创新,针对文化旅游产业多以无形资产为主的特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产业融资需求特点,有的放矢推广各具特色的信贷服务和产品。如,对“鼎盛文化产业园”“碧峰门文化产业园”等行业龙头企业或重点项目,在审贷优先、授信优先、放款优先的基础上,对其实行利率优惠政策,最大限度让利优质客户;对诚信好的、规范的旅行社、文化公司发放随借随用、循环使用、金额最高不超过200 万元的商贷宝产品;对开办“农家乐”的乡村农家院提供30 万元以下、期限5 年以内的“幸福宝”信用贷款;对信用等级评定良好、但无有效抵押物的文化旅游企业,提供“政银企户保”等联合增信产品,解决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下一步,郊区联社将在科技支撑和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计划在全辖有合作关系的文化旅游服务机构设立“农信金融便民店”,布放智能POS机、小额现金循环机等自助机具,打造文化产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计划结合实际单独设立“文化产业金融服务中心”,力求最大限度满足文化企业日益扩大的金融服务需求。(纪彦水、迟楠、贾金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