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聚焦承德市绿色产业之清洁能源篇

2017-10-25 11:18:3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色能源点亮美好生活

——聚焦承德市绿色产业之清洁能源篇

围场红松洼风电场

 

施工人员组装太阳能板

光伏发电让屋顶变身“聚宝盆”

秋日的围场坝上,蔚蓝的天空、成片的云海和远山一架架白色的“风车”,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我是从北京过来旅游的,早就听说这里蓝天白云风景美,趁着假期和家人来转一转,真是不虚此行,尤其是孩子看到了风力发电的‘风车’非常兴奋。”十一期间来自北京的游客宋先生对记者说。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形势下,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定位,为承德市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平台。近年来,承德市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全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努力将承德市打造成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承德市清洁能源电力装机为416.18 万千瓦,今年1—8 月份累计发电量55.35 亿千瓦时,分别占全市电力总装机和发电量的69.6%和62%。”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承德的好环境、好天气正是全市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成果体现。

抢抓机遇

产业发展迅猛

“我们现在都用自家发的电,省了电费,又购置了很多家用电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一位农民高兴地说,“很多村民家里安装上风机和光伏板,自己用不了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真是一举两得。”

承德市地处燕山山脉和内蒙古高原连接地带,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其中,风能资源主要分布在围场、丰宁的坝上和接坝地区,面积3029平方公里,绝大部分地区风速在5 米/秒以上,适合建设大型风电场。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四大水系,开发量达57 万千瓦,占河北省水能资源的三分之一。同时,承德还具有开发利用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等清洁能源的优势条件。

承德市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资源优势,借助国家产业政策,按照“适度布局火电、有序发展风电、重点实施光伏发电、大力开发水电、全力争取核电,积极推进生物质能、天然气等综合开发利用,加快装备制造和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努力将承德市建成发电、利用、制造、研发产业链完整的能源产业基地。

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风电方面,目前全市投产、在建及开展前期项目总规模609.69 万千瓦。已完成装机330.63 万千瓦,核准在建274.11 万千瓦,其中总装机287.65 万千瓦的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工程全部获得核准,正在全力推进和建设中。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建成、在建及推进前期工作的光伏发电项目共40 个,总规模98.2 万千瓦,其中累计完成装机78.2 万千瓦;全市已建成常规水电站31 座,总装机容量4.95 千瓦,装机360 万千瓦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一期、二期工程上下库、引水系统、地下厂房等正在同步施工建设;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木煤生产企业共17 家,木煤生产能力达100 万吨,承德环能2.4 万千瓦垃圾发电项目已并网投运,兴隆3 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完成核准;全市已探明地热温泉点12 处,现有丰宁洪汤寺、围场山湾子、隆化七家、茅荆坝、承德县头沟等8 处地热资源被开发利用;大唐煤制天然气管线工程全线贯通,省建投天然气入市管网工程已建成通气,全市8 县4 区均建设了城区燃气管网项目,管线总长度近350 公里,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加气站11 座,天然气居民及工商业用户达7 万余户……

明确定位

优化产业布局

在承德县六沟镇大榆树沟村的山坡上,绵延着墨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洒在山坡上的阳光变成电流,为千家万户送去绿色清洁的能源。

这里是国家电投承德分公司六沟20 兆瓦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可达3220 兆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0.37 万吨,减少大量烟尘及有害物质的排放。

“发展清洁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的。远期承德市电力总装机规划将达到4000 万千瓦以上,生物质成型燃料年产能达到180 万吨,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得到广泛利用。到2020 年,全市能源产值突破330 亿元,电力总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发电量达到350 亿千瓦时。”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承德市将打造风电、光伏发电、水电、核电4 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适度建设火电项目,推进生物质能、地热能等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将承德市建设成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及首都生态屏障。

未来,承德市清洁能源产业布局将更加优化。

风电方面,在坝上地区开发建设大规模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在风资源较好的接坝及坝下地区,适度开发建设低风速、分散式风电项目;光伏发电方面,在坝上、矮丘坡地布局集中式并网光伏电站,在城镇中心区及产业聚集区布局屋顶光伏电站项目,在建档立卡贫困村镇布局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屋顶分布式扶贫光伏发电项目;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方面,在承德高新产业开发区、六沟新兴产业聚集区、双滦钒钛冶金产业聚集区建设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中心,在隆化苔山轻化工园区、平泉工业聚集区、承德高新产业开发区建设应用设备制造中心,在围场四合永工业园区和丰宁经济开发区建设运维设备制造中心……

狠抓项目

加快产业发展

“当前,承德市正向‘打造4 个千万千瓦级的清洁能源发电基地,建设形成国家级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和清洁能源示范市、环首都地区清洁能源输送基地和首都生态屏障’这一目标不断迈进。”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承德市将重点建设“八大工程”,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

抓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工程。全力推进总装机287.65 万千瓦的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实施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三期工程及风储项目开发。

抓好光伏发电倍增工程。在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光伏发电指标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承德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项目的建设,全力实施光伏扶贫项目。

抓好水电设施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围场小滦河梯级小水电站项目建设,重点抓好“1+4”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加大围场庙宫、滦平平顶山、承德县松树口和兴隆雾灵山4 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力度。

抓好清洁能源推广工程。加快兴隆、平泉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扩大围场致诚、平泉奥科等生物质燃料企业生产规模,积极推广生物质燃料产品。

抓好核电项目攻坚工程。全力推动河北长河核电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双峰寺热电联产小型核反应堆示范项目。

抓好装备制造建设工程。重点推进太阳能组件、钒电池、风电机组设备、生物质锅炉等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提升企业生产能力,提高制造水平。

抓好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工程。加快建设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多能互补”的研发中心、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和油页岩开采技术研发中心等。

抓好清洁能源电力配套电网工程。加快实施建设御道口500 千伏输变电站扩建工程、宽城承德东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丰宁抽水蓄能500 千伏送出工程及土城220 千伏开闭站工程,提升消纳能力,保证清洁能源电力的平稳送出。

作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承德市通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不仅取得了源源不竭的绿色能源,而且打造了助推自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绿色发展的强大引擎,清洁能源产业正在成为承德发展的靓丽“新名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