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2017-11-09 15:25: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责任信念肩头扛橙色警魂铸辉煌

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下)

忠诚担当护山城

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又称武警承德市消防支队,承担着承德市防灭火、重大灾害事故以及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是一支全天候护航承德市经济建设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现役队伍。

一直以来,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加强消防安全源头管理,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消防队伍,积极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通过不断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等工作,发现和整改了大批火灾隐患,有效净化了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支队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目标,持续开展大练兵等活动,在实战条件下锤炼队伍,队伍灭火和抢险救援能力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武烈路与新华路交叉口附近爆炸”“西大街民房坍塌救援”等灾害事故处置工作。

为深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检查工作,有效预防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发生,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承德市公安消防支队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坚决预防和遏制高层建筑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火灾防控筑根基

8.3 抗洪抢险救援、隆化消防大队成功营救在暴雨中被困的老人儿童、丰宁消防大队成功处置一起溺水淹亡事故、环城东路中队成功处置一起煤气管道爆炸事故、宽城汤道河专职队成功处置一起冷库火灾、滦平中队成功解救一名落井老人、宽城中队成功处置一起车祸救援、特勤中队成功处置一起民房倒塌事件、营子区河北街中队成功处置一起抢险救援事故、兴隆消防解救被困悬崖的游客……可以说,基本每天,都有承德消防官兵奋战在处理事故的“战场”上。而每一次火灾、事故,都预示着未知的危险,他们面对险情,一往直前。

面对灾难时除了敢于担当的勇气,承德消防支队还在防患于未然上下功夫。支队严格按照《河北省高层建筑综合治理任务清单》和《承德市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会同公安、住建、安监等部门成立30 余个检查组,对承德市1458 栋高层建筑进行排查。各县(市、区)消防部门主动作为,成立100 余个检查组,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公共建筑进行全面排查,要求相关单位委托具备资质的中介机构,对高层建筑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和维护保养;督促高层建筑使用单位逐幢明确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推行消防安全职业经理人、明白人和“楼长”制度;支队本级、各大队组织高层建筑单位和物业管理服务等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签订了《消防安全承诺书》。同时,支队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力量,对高层建筑内楼梯、走道、阳台的可燃杂物进行全面清理,以及电动车违规存放、违规充电等问题。同时,支队推动各县(市、区)政府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工作联席会暨专家组联席会,对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广泛组织开展高层建筑熟悉和演练工作,提升部队应对高层建筑火灾的处置能力。截至目前,承德市共检查高层建筑231 栋,发现隐患330 处,整改火灾隐患325处,其中对两栋老旧建筑申请专项维修资金3.4 万余元。

营氛围造声势。组织宣传人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入高层住宅、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向物业管理人员、住户发放《高层火灾预防手册》《消防安全常识》等宣传资料,并在小区宣传栏、楼道出口处张贴《高层火灾逃生自救常识》等宣传挂图;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电影院影厅、网吧、社会单位LED 屏幕等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标语和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和逃生警示片。另外,双桥区、高新区消防大队还联合电视台拍摄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题宣传片;高新区、隆化县、滦平县等消防大队利用宣传车深入高层住宅小区播放高层建筑火灾警示片。同时,支队还建立了高层建筑单位微信群,每日及时发送高层消防安全微信提示语,督促高层建筑使用单位内部建立微信群,加强员工的宣传管理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铁腕除患保平安

在党的十九大期间,市消防支队坚持高站位、深研究、强落实,全警动员、全力以赴,以坚强的党性、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承德市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火灾,没有发生安全事故,部队内外安全形势平稳。

支队坚持双领导值班,全勤指挥部实行指挥长坐班值守,并建立了主副班轮守制度;为确保人员在岗在位,支队坚持每日早晚两次点名,进入二级战备后,改为每日三次以上点名,其中一次为支队值班领导点名。

此外,部队各级严格落实等级力量调派规定,明确提升一个等级加强第一出动力量调派,确保火灾“灭早、灭小、灭初期”。承德市接警出动396 起,其中火灾63 起,抢险救援110 起,社会救助223 起,出动警力2544 人,抢救被困人员34 人,疏散被困人员33 人,抢救财产价值196.39 万元,承德市没有发生重大警情。强化部队管理。支队编印了《部队安全管理汇编》,成立了两个专项督查组,由党委常委带队对基层部队执勤备战和部队管理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共下发通报3 份,督办单28 份,帮扶整改问题425 处。

上下齐心谱赞歌

近年来,承德市消防支队苦练“内功”,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关心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2014 年,承德市消防支队首次被省公安厅评为“先进党委”,首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被市公安局评为“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优秀单位”。在省厅现役办“双评”活动中获得一项一等奖、两项二等奖。支队共有20多个单位、40 多人次受到表彰,其中都杭荣获“河北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并入围“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候选人;李博荣获“承德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并连续两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支队行政审批窗口群众满意率达100%,被市政府评为“优质红旗示范窗口”。

2015 年,支队被省公安厅政治部表彰为“2015 年度现役政工信息先进单位”。在总队“我最喜爱的十大政工微信”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第一名和第三名。录制的“上好一节消防课”被公安部、教育部评为“优秀课件”,推报的“普宁寺喇嘛消防队”荣获河北省首届“消防之星”称号。自主研发的“防滑消防靴套”获得国家专利,并荣获部局“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活动优秀奖。

2016 年,支队在总队政工干部比武和消防监督干部比武中均荣获团体第二名,执勤岗位练兵比武竞赛荣获个人综合成绩第一名。宜刚刚被总队荣记个人二等功;滦平大队被滦平县政府荣记集体三等功;避暑山庄中队被评为全省第二届“消防之星”,被命名为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被评为承德市“青年文明号”;邱大伟荣获承德市“十佳青年文明号号长”,邱大伟、宜刚刚荣获“承德好人”,张鹏荣获承德市“十大城市正能量榜样人物”,王卿林荣获“最美紫塞双拥人物”,陈子明荣获“河北省优秀安全生产志愿者”。

2017 年,“承德消防”获“最具合作精神政务网易号”;支队被市政府荣记集体二等功,支队长赵洪明、政治委员岳方勇记二等功奖励。

创新宣传增意识

为进一步强化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工作,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技能,承德市消防支队积极探索宣传方法、整合资源、突出重点,采取线上推广与线下互动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高层建筑火灾防控宣传工作,持续提升辖区单位、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三大平台,助推线上推广。一是抓住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利用《承德日报》《承德晚报》以及承德电视台等媒体制作高层建筑火灾防控专题、专版,警示各高层建筑物业管理部门及群众关注消防,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同时通过各级电视台每日定时发布高层消防安全防火、逃生常识,增强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并依托承德电视台专题节目,定期组织消防宣传员进行安全教育直播节目,与群众在线互动,普及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提高群众应急疏散逃生能力。二是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借助承德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剖析高层典型火灾案例,围绕高层建筑火灾特点、逃生自救常识、建筑消防设施使用等重点内容,集中进行宣传推送,切实提高了广大市民对高层建筑消防火灾的认知。三是联合公益宣传平台。发动承德市1200余个户外大型显示屏、沿街LED 屏等循环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整治措施、高层建筑火灾预防和逃生警示短片等,让民众受到“流动式”的消防安全教育,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三大力量,稳固线下互动。一是发动派出所民警等力量,实现消防宣传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支队利用派出所民警熟悉辖区的优势,发动民警们走进居民家中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知识、并实地检查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等常存在于居民身边的火灾隐患,同时,支队印发了8 万余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告知书》,并在高层住宅小区、写字楼等张贴、悬挂,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二是发挥消防宣培训力量。支队积极组织高层住宅、写字楼等单位部门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掀起了新一轮“高层”管理人培训热潮,切实提高了广大民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三是发挥志愿队伍力量。支队充分发动社会各类志愿者加入到宣传队伍来,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的工作流动性大,接触面广,他们在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向广大顾客传递消防常识,发放消防宣传资料,时刻提醒广大民众提高防火意识。同时支队还发动100余名社区宣传志愿者走进高层住宅小区入户宣传,粘贴、悬挂《防火公约》,发放消防宣传单、消防扑克、消防手提袋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百舸争流千帆竞,傲立潮头谱新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承德公安消防官兵将紧紧围绕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建设,继续发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精神,全力打造敢打必胜的紫塞消防铁军,为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保驾护航。 陈子明

高层住宅火灾逃生导则

居民篇

熟悉安全出口、逃生路线位置,发生火灾选择适合路线逃生。家中常备强光手电、逃生面罩、逃生缓降器、灭火器。发生火灾迅速逃生,不贪恋财物。屋内门把手温度过高或门缝有烟流入,不要贸然开门。起火点在本层或上层,迅速通过安全出口向下逃生。起火点在下层,火和烟雾已封锁向下通道,视情选择其它路线或回家待援。火场逃生时,佩戴逃生面罩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逃生,防止吸入有毒烟气。如在家中待援,尽量选择有外窗房间。进入房间,要用湿毛巾、衣物或床单封堵房门缝隙,用水对房门降温。如在家中待援,可在窗口发出声响或灯光、挥舞衣物求援。着火后,不要使用电梯逃生。不盲目跳楼逃生,根据火情大小、所处楼层高度合理选择逃生方法。发生火灾,用电话向亲人、119 指挥中心通报火情、所处位置,以利迅速救援。

物业篇

加强日常巡查检查,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增强居民自救逃生能力。制定应急疏散逃生预案,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结合单位特点设置疏散逃生指示图及指示标志。结合单位实际配备相应的火场疏散逃生装备、器材。熟悉单位应急疏散逃生路线,掌握引导人员疏散组织程序。定期组织单位内部人员和居民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教育从业人员掌握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具备火场自救逃生和组织引导疏散的基本技能。发生火灾,利用喊话、楼宇广播等方式引导居民采取正确逃生方法,向安全出口、疏散楼梯,避难间、楼顶等安全地带疏散逃生。配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组织居民疏散逃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