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邮票上的“记者节”

2017-11-10 17:18:2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年11 月8 日,是中国的记者节。记者节与护士节、教师节是我国目前仅有的三个行业性节日。

为纪念第18 个记者节。中国邮政定于2017 年11 月8 日发行《记者节》纪念邮票一套1 枚。邮票图案采用了具有现代感的构成手法及色彩表达方式。画面中的钢笔象征了记者秉持弘扬民族精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的专业精神和自信风范。两侧的线条及方点构成的两个圆形图案分别隐喻地球和现代网络体系,表示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媒介所呈现出的多元化、全球化的发展态势。画面中麦克风、摄像机、录音笔等形式各异的采编设备图标,结合卫星及地面发射站等元素,突出了当代记者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同时,钢笔和两侧的圆形图案共同组成了一只振翅飞翔的蝴蝶形象,喻意了记者追求至善至美,在探访报道中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引领和维护和谐社会,推动人类文明的崇高使命和社会责任。

记者是一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职业,又是充满挑战、需要激情、不怕艰辛、固守责任的行业。在我国发行的人物类邮票中,一些堪称中国红色记者的人物曾多次出现在方寸之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985 年11 月5日,原邮电部发行的J122 《邹韬奋诞生90周年》纪念邮票。该套邮票共2 枚,第一枚为邹韬奋画像,第二枚是周恩来的题词。两枚邮票采用横连票设计,背景为文稿稿纸,主题鲜明,寓意深刻。

1949 年周恩来为纪念邹韬奋逝世五周年题词:“邹韬奋同志经历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走向进步走向革命的道路”。为了纪念邹韬奋为中国新闻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1993 年,中国记协设立了“韬奋新闻奖”。2005 年,韬奋新闻奖与范长江新闻奖合并为长江韬奋奖。(周洪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