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承德:快递纸箱的“绿色”归宿在哪里

2017-11-16 15:16: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11’过后,快递陆续收到,家里堆积如山的快递纸箱,攒起来卖不了几块钱,乱扔的话既浪费又破坏环境,如何处理快递纸箱成了一件麻烦事儿。”承德市民程女士的烦恼是所有买家都会遇到的“麻烦”。如何给快递纸箱一个“绿色”归宿再次引发关注。

市民

快递到货纸箱成“灾”

昨日下午,记者在双桥区福隆小区门口看到,市民周女士手里拿着多个废旧的纸箱准备扔掉。“‘双11’期间,我在多个网购平台买了好多物品,现在家中大大小小的快递纸箱已有20 多个。”周女士说,这么多纸箱派不上用场,卖的话才几毛钱一斤,还不如直接扔掉。

市民张先生今年“双11”期间在网上买了几件家用电器。“相对于其他商品,家用电器的快递包装比较庞大。把商品拆开后,快递包装加上商品的外包装很占地方,我就先把它们扔在储藏室了。”张先生告诉记者,15 日以前他收到了“双11”网购的全部商品,家中的小储藏室内也堆满了快递纸箱,他特意找来小区内收废品的大爷,准备把纸箱都卖掉。

记者了解到,多数消费者都没有保存快递包装纸箱的习惯。除了部分消费者表示会将部分无损伤的纸箱保存下来二次利用外,多数快递包装纸箱被丢在垃圾桶。

快递公司

没有回收包装服务

快递纸箱随意扔掉浪费资源,那快递企业或者电商企业是否可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呢?记者先后咨询了市区一家快递网点及一家电商企业,得知他们均不提供此类业务。一位正在送件的快递员告诉记者,“他们基本不会对快递包装进行回收,偶尔有消费者收到快递后直接把纸箱拆了,然后让他们把纸箱拿走。而且现在很多纸箱上都有品牌的LOGO,即使想二次利用,不少人也存在一些顾虑。”市区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直言,由于回收二次纸箱的工作量太大,利润较薄。如果快递行业要负责回收包装,不但要付出人力,还可能要建立相应的生产线。与其费时费力,倒不如多拓展一下业务来得实惠。

专家

倡导绿色发展理念

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我国快递业务成倍增长,但快递包装的系统性规范几乎一片空白,无专业回收机构,无强制性国家标准,快递包装物的整体回收利用率不足20%。我们倡导绿色发展理念,但对快递业而言,由于缺乏强制性行业标准和激励机制,难以形成有效约束。绝大多数快递包装依然是一次性产物,造成极大的浪费,再加上使用不可降解胶带,单是这个污染就难让快递包装“绿色”起来。说到底,减少快递包装浪费和污染,不仅需要更新理念,更离不开实实在在的机制建设。这就亟待快递企业、电商平台及卖家、消费者各方共同努力,必须有常态化的制度保障才奏效。本报记者张兆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