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板城:美丽家园日日新

2017-11-17 16:22: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元18 世纪初,僻处塞北的热河大地,迎来了一大盛事——清朝政府在北京之外的第二政治中心避暑山庄建成了。康熙皇帝的扈从大臣高其倬写了一首《热河》诗,对热河一带的美丽山水加以赞颂:“好景天开古塞垣,百灵翘首奉行轩。峰回翠黛烟长护,水孕丹砂气自温。五色云来知入夏,万家人聚喜成村。年年雨露随雕辇,十里桑麻接广原。”康熙四十三年,清圣祖玄烨给热河题了“文明福地”四个字,从此这块热土便与“美丽”“文明”“和谐”“幸福”等美好的词汇结了缘。

历史的车轮又转了300 多圈,承德这块福地经历了历史的淘洗、时代的熏染,变得越发丰饶美丽,越发青春焕发了。无论从空中俯瞰,还是从“百度”上搜索,“塞外承德——京畿福地”都以其夺人的气势和醉人的风韵吸引着人们。

放眼望去,在承德市区的外围,就是号称“避暑山庄后花园”的“梦里桃花源,生态承德县”。承德县的3400多平方公里土地,从北、东、南三面环绕着市区,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尤其深受避暑山庄皇家文脉的浸淫,自然是得天独厚,自然天成,山青水魅,古韵悠长。尤其近几年来,群策群力,戮力同心,锐意改革,开拓进取,使得这一方沃土,吸足了水分,铆足了力气,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上演了一场场生龙活虎的活剧,取得了一个个令人瞩目的成就。昔日的“板城古镇、水陆码头”,如今变成了天之骄子、美丽山乡。

说起承德县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一方面是政策的扶持,一方面是老百姓的努力,加上各级政府的得力,几乎是一天一个样。深山陋巷,旧貌变新颜;道路街区,处处闻欢笑。全县378 个村,村村有健身广场,村村有农家书屋。无论身居何处,都可以看见整洁的街道,美观的房屋;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听见动听的音乐,舒心的笑语。问起村民们的“幸福指数”,都会异口同声:“现在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最能体现山村变化的,是到处可见的乡村旅游。承德县这些年大力发展林果业,全县有500 多个精品采摘园,每年接待采摘客商400 多万人,直接经济收入达到数亿元。这些采摘园,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修整了平坦的道路,修建了高等级的厕所,配备了停车场、标识牌,再加上服务上乘的餐饮、垂钓活动等,简直就是令人陶醉的人间乐园。在乡村旅游的引领下,承德县的旅游业大发展,全县所有的山水景观都得到开发利用,老景点不断得到改造提升。如今的承德县,岂一个“山庄后花园”能够概括得了的?

说起承德县的巨大变化,自然要说到县城。这个叫做“下板城”的小镇,刚刚被评为“全国千强镇”,“千强”啊!先不要说它的经济指标、生活美满程度了,我们先好好欣赏一下这里的美景吧:宽阔的街道,整齐的楼房。南山有松云岭公园,北环有滦阳湖秀色。两河汇合,风云际会。东面的毛主席按语公园,传递历史之厚重;西侧有大杖子工业区,演绎着发展蓝图。沿河绿化带,花团锦簇,游人如织。最是那水天一色的滦阳湖,成为县城最靓丽的风景。前年盛夏,这里曾举行龙舟大赛,只见那几十支龙舟,几百名健儿,动如脱兔,疾如闪电,浪花翻滚,吼声震天……那精彩的场面,博得两岸连声喝彩。

天生水韵,地蕴灵奇。最近,又有北京大数据集团和国家图书馆,来到县城边上的滦河北岸落户,那深厚的文脉、先进的装备以及美观的建设,又给县城增添了风景。啊,美丽的下板城,美丽的承德县,该怎么赞美你?有《永遇乐》词一首,单道“县城西北”:

霞蔚云蒸,方圆西北,风光宝地。石器初辉,汉唐智慧,历代多遗迹。两河交汇,群贤聚粹,更有无穷数据(1)。库藏书,精华储备,文明旷世庚续(2)。园亭花草,流波宛转,筑起长堤瑰丽。烟柳画浓,馨香拍岸,翁媪顽童嬉戏。龙舟竞渡,千帆奋举,江面烽烟四起。风波后,闲荷挺立,小鸭唤侣。(刘朴文并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