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一个女护林员的坚守

2017-11-17 16:21: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荩女护林员于翠英

每天早上的太阳照到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山门的时候,都会映照到一张女士的脸,映照着她忙忙碌碌的身影。她是这座大山的守门人,兼职护林员。

平泉市大窝铺林场辽河源国家森林公园,林地面积大,护林任务重,职工人手不够,山门只设一个门卫。多年前,上山一直是盘旋土路,山上水电不通,下山回家得走出5公里路去临近的张营子村乘坐班车,在那里当护林员,就等于与世隔绝一样,最难耐的是寂寞。

女护林员名叫于翠英,她独自一人,与群山共舞,与小鸟为伴,斗转星移,寒暑交替,认真看守山门12 年,尽职尽责。如今,已年过半百,退休后又返聘的她,仍然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大山之上,无怨无悔的为了辽河源这颗塞外的绿色明珠、天然的森林氧吧,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年华。

11 年间只休过10 天

——“有你看门,我们放心!”

2005 年冬,40 岁的于翠英服从县林业局的分配,带着对工作无限的热情走进辽河源,走进这座让无数外来游客迷醉其中的大山绿野。

入场之初,场长试探着问她:“山门缺少一位负责任的守门人,你愿意去吗?”

刚刚到了一个新环境的于翠英,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服从领导,干好工作,于是她爽快地同意了。

到了山门后,面对一间破旧的山门门房、一张铺、一口锅、十天半月下不了山独自一人没有替班的工作环境,她一时有些不适应。但转念一想,林场的工作比这艰苦的有的是,别人能干,自己也能干。

2009 年之前,山上一直没有电,屋里点着蜡,听着门外风呜呜的吹,开始几天的晚上,她还真有些害怕,心里还真是想过要打退堂鼓呢。

公园保存着大面积的天然次生林和保存完好的天然植被,有各类植物1700 余种,野生动物260 种,其中有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蒙古黄芪、野大豆、大花芍兰等25 种。国家级保护动物金钱豹、金雕等30 余种,被专家誉为“绿色基因库”和“动植物王国”。“大窝铺林场的护林、防火任务与其它单位相比,就要重许多。林场人手少,每个护林员都有自己的一摊活,而且都比我看守山门要累”于翠英这样一想,她的心就踏实了。

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了做景区山门售票、保安、保洁、防火员数职兼于一身的工作,一干就是11 年。

这中间只停歇过10 天。而这10 天,也是让于翠英终身难忘的10 天。

2014 年3 月2 日,山上突然停电。虽然已是初春,但山上温度低,积雪厚,门房四周全是冰。第二天,正在沉睡中的她被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惊起,她以为有火情,飞快地从被窝中跳起来冲到门口开门,由于屋里光线太差,加之她心太急,脚下一滑,从台阶上摔了下去,右腿骨当时就摔断了。

过了5 个多小时,她被闻讯赶到的护林中队队员送到县医院。当时她还想,这回可得在医院好好休养一阵子,什么时候腿完全好了,再去上班。

住院第10 天的时候,场长来医院看她,问她恢复得怎么样了。她告诉场长,医生说只需要休养就行,别的事没有了。林场场长付丛学告诉她,她不在的这10天,林场临时找一个人代替她,但是这人的责任心不强,经常往山上放人。现在是防火期,如果因为偷着放人上山引起火情,后果不可设想。最后,场长对她说:“反正你也是休养,不如你回山上休养吧。有你看门,我们放心。”

面对场长和同事的信任,再加上对山上情况实在不放心,于翠英二话没说,没和家人打招呼就拄着拐杖回到了工作岗位。

“现在是非常时期,这么大的一片林子,如果真因为不负责任着了火,我们可就成了千古罪人了,说什么我也不能在家呆着,在山上就是条件苦点,但是我心里踏实。”面对闻讯追到山上的儿子,她这样解释。

于是,在有人来的时候,她就拄着拐杖,苦口婆心地告诉来访者,此时是防火期,公园不开放,请6 月1 日以后再来。有的游客好说话,一劝就走了。有的游客则骂骂咧咧,非往上闯。她拄着拐还得劝阻着闯山门者,好几次都在推拉的过程中被拽倒。

就这样,在工作岗位上,有人来时她拄着拐杖接待,没人来时她躺在椅子上休养。本来三四个月就应该养好的腿病,整整6 个月才恢复。

愿一直在这岗位干下去

——“对家里,我是真的惭愧!”

“对工作我是尽心了,但对家里,我是真的感到惭愧。”于翠英内疚地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她不能和其它事业单位的女同志那样,有个周末、节假日什么的,并且越是在节假日,她的工作越忙。因为很多人都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家人到山上游玩。而她则要小心地守住山门,不让火种进山,不让有人不买票就混进去,游人走后,她还要收拾游人随手丢掉的垃圾。每到节假日和周末,她光收拾垃圾就要到晚上11 点多钟。

她的小孙子今年都10 岁了,她一天都没有看护过。

“不是不想看孩子,谁家孩子不是家中宝,但我真的没空儿啊!”于翠英说。“我们林场工作和别的单位性质不一样,为了营林护林,在山上一呆十天半个月是常事。有时,同事们说替我值班,让我回家呆几天,但是我回家人家就回不了,再说让别人在这看着山,我就是回家心里也放不下啊。”

“12 年了,每个春节于姐都在山上值班。”林场职工刘铭说。“每年春节,我们都有人想替于姐值个班,让她回家过个团圆年,可于姐总是婉言拒绝,从来没让人替过。”

在于翠英的心里,这些都不算事。除了公公去世那一年,她没有及时赶回去送老人最后一程让她心生愧疚外,其余的事她觉得都可以忽略。那是2014 年7 月,正是游客最多、山门最忙的时候,她突然接到电话,公公病危,让她马上回去。接到电话后,她心如火烧,恨不得立刻插翅飞回家去,但是内心强烈的责任感让直到替班的人来了后,她才找人用摩托车带着她下山。回到家时,距离她接到电话已经过去了6 个小时,她终究没有看上公公最后一眼。

“对于家庭我是有愧疚,但是在林场工作的人,这些事很多人都经历过。相对于我的同事们,我的这点工作算什么?我就是站在山门上,检查游客有没有带火种,收收门票,有了火情时给同事们做做后勤工作。我的同事们都比我要辛苦,尤其是有了火情后,男同志都要在山上严防死守,在林子里一守就是四五天,站没地方站,坐没地方坐,吃不及时,水都喝不及时。下山后,都和黑炭似的,看不出谁是谁。比起他们,我的这一点辛苦又算什么呢!”于翠英说。

于翠英的辛苦,在记者看来又是什么呢?冬天,大雪封山,她一个人在山上,劈柴烧炕,渴了,化雪水,砸冰洞;饿了,米饭就咸菜。困在山上最久的时候,是2014 年冬天,那年的雪特别大,她被困在山上27 天,单位的给养不能及时送到山上,后来实在没东西吃,她到山下最近的村子里自己借粮食。2010 年6月份,她看守山门的门房由于年久失修漏雨,在场子找人修理期间,白天,守护山门的她头上一把伞,连遮雨带遮阳,身下一个海绵垫,连休息带睡觉;晚上游客走光后,她关上山门,跑到山下护林中队将就住一宿,清晨三点多,再返回山上,这样的日子一直坚持到10 月份。房子修好了,她才又有一个可以栖身之处。而且一年难得有一个休假,难得和心爱的子孙们见上一面。尤其是夜晚,爱说爱笑的她难得有一个说话的人。但是这些,她都不觉得苦,在她看来,这就是她的工作,是她应该做的。

于翠英在今年7 月份到了退休的年龄,等她办理完退休手续,场长又找到她问:“退休后,干啥?愿不愿意还在这里上班。”“我喜欢在大山里生活,我更爱我眼前的这一份工作,如果可以,我真希望我一直能在这个岗位上干下去。”如今,防火季节一到,于翠英又被场里返聘回来,依然坚守在山门防火的岗位。

古北岭口踏新雪,马盂山西看落霞。当我们徜徉在风光秀丽的辽河源公园山顶,面对这如诗如画的美景,深吸一口这沁人心脾的空气,在赞叹这让人迷醉其中的“绿色宝石”之时、在感慨这让人神清气爽的天然氧吧之余,朋友们,请不要忘记了,是无数的林业人,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换来了这片绿色和祥和。(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苗艳春、常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