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网上疗法”不能全信

2017-11-23 15:46:1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承德市民高先生看到了一条题为《膝盖疼、冷?骨医忠告:别爬山!拍拍关节有惊喜!》的微信。该条微信介绍了膝关节的构造、工作原理以及每项运动中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大小,并给出结论,老人膝盖疼和冷是因为膝盖软骨弱化、缺少关节液造成的。针对这一情况,该微信还给出了解决的办法,一是全方位拍打膝关节,并表示这样做可以人工引导关节液、刺激关节液流向膝盖处,包裹软骨起到润滑作用;二是进行静蹲运动,恢复肌肉能力,保护膝盖。该条微信强调,做静蹲运动时应坚持到无法坚持为止。高先生说:“这条微信图文并茂,还用小视频介绍了拍打膝盖的方法和静蹲运动的全过程。我想咨询一下,这个方法是否可行。”

对此,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曹大夫说,微信中的部分提法不科学。其中提到的关节液指的是关节滑液。关节滑液由滑膜渗出。关节滑液的渗出和吸收维持在平衡状态下,膝关节能正常工作。膝关节的关节滑液本身就在膝关节内,不存在从身体别处引导流向膝关节的问题。且关节滑液的渗出有其自身的规律,靠拍打无法刺激。曹大夫介绍,静蹲运动对膝关节有好处,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采用,人们应先了解自身膝关节状况。患有髌骨软化、股四头肌无力、滑膜炎、积液过多的患者可以进行静蹲运动。做静蹲运动时,应双足打开与肩同宽,后背靠墙往下蹲,下蹲深度以不超过60 度为宜,感觉酸疼时应起身适当休息。(记者刘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